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奇」兩度掘地越獄 逃亡接受採訪落網

時間:2018-11-15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2015年,古茲曼通過地道成功越獄/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古茲曼依附墨西哥販毒集團,隨後自立門戶發家,逐漸成為毒梟之王。他兩次成功越獄,被稱為「犯罪傳奇」,但最後竟然自願接受人物專訪暴露行蹤,而再次被捕,並被引渡至美國。

  年屆六旬的古茲曼身高164公分,因此得到「矮子」的綽號。在80年代的墨西哥,毒梟勢力主要以中部的「瓜達拉哈拉販毒集團」為首,古茲曼也曾依附該集團,直到美國緝毒署與墨西哥政府聯手掃蕩,該集團在80年代末期崩解,其留下的毒品則被古茲曼的「錫納羅亞集團」及其他團夥瓜分。

  古茲曼與錫納羅亞集團利用貪腐漏洞,在美墨邊境組織起了龐大而縝密的輸送網路。1993年,古茲曼首次被墨西哥警方逮捕,2001年,古茲曼收買獄警,躲在洗衣籃裏成功越獄。2015年,他被關押墨西哥城監獄,又在戒備極為森嚴的狀況下,遣人挖了一條1500米長、15米深的地道,直通自己的監獄浴室逃亡。誇張的逃亡事跡成為「犯罪傳奇」,更讓美國篤信「墨西哥政府已貪腐到無藥可醫」。

  古茲曼在2015年成功逃亡,墨西哥政府與美國緝毒署加倍追緝。然而古茲曼在此時卻接受了美國男星辛潘替《滾石雜誌》進行的人物專訪,令世人震驚,墨西哥軍警也藉此掌握了古茲曼的行蹤,並在2016年1月再次將其逮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