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墨「矮子」毒梟提堂 自爆行賄兩總統

時間:2018-11-15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2014年,古茲曼在墨西哥城被士兵押解/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美聯社、CNN報道:世界最大毒梟,以血腥殘忍聞名的墨西哥「矮子」古茲曼在2016年被捕,並於次年引渡至美國。然而其案件一直拖延到本月13日,方才在美國紐約的聯邦法庭開庭。古茲曼被控販毒、洗錢、謀殺、行賄等11項罪名,如成立他將面臨終身監禁。但由於案件事實龐雜,以及審理及陪審員擔心遭到報復,預料案件將持續4個月時間。

  古茲曼依靠大麻起家,自80年代末期帶領墨西哥「錫那羅亞販毒集團」,將中美洲的毒品販買至美國,成為全球勢力最強的「毒梟之王」。此外,古茲曼為了爭奪毒品買賣機會,手段兇殘地殺死對手。他曾兩次被墨西哥警方逮捕,又在2001年及2015年兩度越獄,直到2016年再度落網、並於2017年被引渡至美國。

  陪審員憂報復退出

  本次案件是美國數十年來處理的最大犯罪案件,於13日開庭,預計將持續進行4個月。若加上後續的上訴,審判定罪可能需要多年時間。庭審動用了前所未有的安保級別。美國軍警全副武裝,並配備偵查炸彈的警犬在法庭外巡邏,進入法庭也必須經過四次安檢。

  由於古茲曼一向以兇殘知名,許多陪審員都怕遭報復提出迴避,古茲曼本人甚至還透過媒體公開喊話,保證不殺掉陪審員。在最後開庭的關頭,又有兩名陪審員臨時離開,導致開庭拖延六個小時。

  檢方搜集30萬頁罪證

  檢方稱古茲曼與錫納羅亞集團「是地球上最危險的毒梟網絡之一」,在多年間搜集了長達30萬頁,共11.7萬條古茲曼的罪證。檢方指出,古茲曼從1989年至2014年,共販賣154626公斤可卡因、海洛因、安非他命、大麻進入美國,價值達到140億美元。

  此外,常年以來,古茲曼還向美墨官員行賄。檢方還強調,從90年代起,古茲曼為了爭搶地盤與毒品生意,使用殘忍手段虐殺對手,例如擊斃對手毒梟、親手肢解焚屍,他甚至還蓋起了「處決公寓」,公寓內的牆壁用塑膠布包着以防人血污漬,室內還有專用的放血道,以方便滅跡清洗。

  稱二把手買通墨全國

  面對種種犯罪指控,在審判首日,古茲曼的辯護團隊卻強烈反駁,聲稱「古茲曼只是被錫納羅亞毒梟們陷害的替罪羊」,他是「有名無實的頭目」,而真正的毒梟之王,被稱為「五月」的錫納羅亞二把手桑巴達,他已經收買了整個墨西哥政府,其中包括墨西哥即將離任的現任總統培尼亞以及前總統卡爾德龍。培尼亞連忙出面怒斥指控完全是「虛假和中傷」,卡爾德龍也否認了指控。

  古茲曼的辯護律師利奇特曼(Jeffrey Lichtman)稱,在古茲曼於墨西哥監獄服刑期間,流入美國的毒品並未減少,這也說明監獄外的桑巴達才是真正操縱販毒網路的毒王。他還向陪審團表示,古茲曼之所以被捕,就是因為「五月」想要獨吞地盤,墨西哥政府須對外交代,而美國緝毒署也極欲向外界邀功,因此古茲曼只是各方權謀所推出的祭品。

  在法庭上,利奇特曼也試圖以「古茲曼人性化」的一面,來博取陪審團的好感。畢竟在墨西哥的錫那羅亞,許多民眾都認為古茲曼是「樂善好施的『義賊』」。古茲曼從美國賺來「毒錢」後,也時常為地方修橋補路,甚至出錢出力為偏鄉山區「搭設電力網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