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PEC高官會誓破貿易「隱形牆」

時間:2018-11-15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巴新總理奧尼爾稱APEC高官會進行順利,對接下來的會議更加期待/美聯社

  在各國領導人陸續抵達莫爾茲比港前,為期兩天的2018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高官會議13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國際會議中心落下帷幕。來自21個世界經濟體的與會代表就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互聯互通、數字經濟和市場准入等問題進行了探討。高官會議給各國領導人提供了重要議題:如何在數字時代拆除阻礙貿易的「隱形牆」?/大公報記者李理 莫爾茲比港報道

  高官會議期間,與會者審議了2018年APEC經濟政策報告。報告強調指出,亞太地區基礎設施領域投資需求將持續增加,尤其是在運輸、能源和電信等方面。

  根據這一報告,為滿足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資金需求,APEC經濟體在2020年到2025年期間每年將需要投入1.7萬億美元,在2030年到2035年期間每年將需投入超過2萬億美元。

  高官會議結束後,截至18日,將繼續舉行APEC部長級會議及各國領導人會議。巴新總理奧尼爾表示高官會議的順利舉行,讓他對接下來將舉行的APEC會議充滿期待,並稱「像巴新這樣的微小經濟體」仍有長路要走,未來將會擁抱更多的建設機會。

  互聯互通有助亞太一體化

  「經濟不確定性和其他挑戰威脅着區域經濟繁榮、一體化和穩定。」APEC高官會議主席伊萬.波馬盧說,「本次會議召開的時機不論從全球範圍還是區域內來看都非常重要。」他呼籲會各方團結一致,以更有成效和包容性的方式應對面臨的挑戰。

  伊萬14日在上午國際新聞中心舉行的發布會中說,與會各個經濟體的高官重點討論了如何發展數字經濟、鼓勵中小型私營企業發展以及構建開放型經濟體三大議題。受惠於中國基建的今屆APEC東道國巴新則重點關注加強互聯互通。

  當天,APEC政策研究組主任丹尼斯博士表示,從1994年開始,亞太經濟體的領導人就設定了不晚於2020年達成自由貿易和投資的區域經濟一體化目標。而目前各經濟體關稅水平雖然逐年下降,但農業領域仍然高企。

  此外,APEC成員國在服務領域,銀行業、交通運輸、醫療和法律服務行業市場開放水平也有待加強。丹尼斯稱,眼下最需要關注跨境數據流動限制,這不利於亞太經濟體之間的自由貿易。

  數字經濟帶來貿易革命

  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博拉德博士亦告訴記者,在數字經濟時代,亞太經濟體格外看中數字產業如何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他稱,加強區域一體化和建設開放型經濟必須要逾越數字鴻溝,「南太平洋島國需要更多互聯網的接入,數字經濟不僅意味着提升供應鏈效率,更事關南太平洋中小企業和農村人口的福利,堪稱是即將到來的一場革命」。

  今年APEC攝影比賽一等獎作品描述了「被互聯網改變的農村生活」場景,從事傳統手工編織的農村婦女,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網絡售賣樂開了花。

  博拉德表示,雖然現在人們能夠極其方便地穿梭各個經濟體,但海關和種種貿易限制、再加上互聯網知識鴻溝仍然是越築越高的牆,「那些落後在互聯網時代的島國居民亟待援手,一個又一個具有互聯網知識型的小型社區能令他們擺脫貧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