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日擬共投5480億助印太基建

時間:2018-11-14 03:21: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日本《讀賣新聞》、日本產經新聞網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訪日,13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日美商定擬共同投入最多700億美元(約5480億港元),以協助印度太平洋地區等發展基礎建設。

  安倍與彭斯會談期間,探討的議題包括朝鮮無核化,印度太平洋地區發展及日美商品貿易協定等議題。此外,安倍在會中也向彭斯說明10月訪問中國的成果,日美雙方對跟中國進行建設性對話的同時,仍維持緊密合作達成共識。而在印太構想方面,日美將加強在第三國進行高品質的基礎建設、能源以及電子領域的合作。

  此外,彭斯就日美貿易問題指責稱,日本對美國的產品和服務設置了諸多壁壘。

  彭斯認為,解決兩國貿易問題的最佳辦法是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安倍在回應中雖未明確提及自由貿易協定本身,但表示「願進一步擴大有利於日美雙方利益的日美間貿易投資」。

  對於日美領導人今年9月在會談中就啟動談判達成共識的貿易協定,彭斯曾稱其為《自由貿易協定》(FTA),但日本方面的命名是《貨物貿易協定》(TAG)。

  報道指出,雙方在該問題上的分歧正日益突顯。《日本經濟新聞》進一步認為,將於2019年年初啟動的TAG談判或將成為日美關係的變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