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漫時代沒有終結/常小凰

時間:2018-11-14 03:19:45來源:大公報

  東有金庸,西有史丹李。兩人差不多年紀,前後腳駕鶴西歸。一個演繹了武俠傳奇,一個締造了漫威神跡。好多人感嘆失去他們是「時代的終結」、「人類想像力的枯竭」。

  我倒覺得未必,離開並不代表結束,作為美漫歷史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史丹李給我們留下了一整個宇宙,故事還在繼續。

  史丹李最厲害的地方不是讓美漫在二戰後的蕭條期復活,而是他創造出了平民英雄。在史丹李創造出蜘蛛俠彼得柏加之前,超級英雄都是成年人,還都是骨骼清奇宿命不凡的成年人,甚至是成年外星人。他們一身正義,一臉穩重,一腦門子苦大仇深。

  但史丹李覺得,為什麼不能創造一個有缺陷,能打也能哭,有生活困難的英雄呢?於是就有了愣頭青少年蜘蛛俠,他朝氣蓬勃,笨拙又可愛,重新定義了英雄二字。漫威也就此開啟了類喜劇的篇章,因應了消費主義浪潮和新時代大眾娛樂的發展方向。

  史丹李被譽為是創作高產者,但其實他從1972年開始已經不再負責漫畫創作了。史丹李被認為是漫威的靈魂,可「史丹李」三個字早就成了一個符號,它代表的是漫威的創作精神,而不再僅僅是老爺子一個人。

  在紀念史丹李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其他幫美漫締造輝煌的作者,比如喬.西蒙,傑克.柯比,斯蒂芬.迪科特。美漫如今的天下不是史丹李一個人打下來的。

  美國科幻經典《星空奇遇記》創始人、如今被葬在太空的金.羅登貝瑞去世的時候,科幻界也是哀嚎一片,生怕以後沒有好作品了。但事實是,在他之後群星齊升,科幻產業愈發蓬勃,從當年的小眾文化變成了如今的搖錢樹。還讓科幻風漂洋過海吹到了中國,有了榮獲雨果獎的《三體》。

  史丹李和羅登貝瑞為科幻類流行文化製造了肥沃的土壤,在其上,漫威將開啟「後史丹李時代」,美漫將重新進入新一輪英雄爭霸,今天不是時代的終結,是百花齊放的開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