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外阻力不減 英難「按時」脫歐

時間:2018-11-14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文翠珊11月12日在倫敦的金融城市長晚宴上表示脫歐談判已接近尾聲/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脫歐仍前景不明,雖然英國與歐盟指談判已近尾聲,但雙方似乎始終無法跨越最後門檻,同時英國國內阻力有增無減,內閣官員辭職陸續有來,令明年順利脫歐愈發渺茫。

  歐盟原計劃於本月中下旬召開特別峰會批准最終脫歐協議,但各種跡象令情況變得悲觀,有歐盟官員警告,除非14日結束前有戲劇性進展,否則本月不太可能召開峰會,這不僅讓文翠珊希望在今年聖誕節之前在議會投票通過脫歐協議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也讓明年順利脫歐愈發渺茫。

  目前,文翠珊所面臨的政治壓力正不斷上升,她在13日的內閣會議前遭到多名脫歐派內閣大臣施壓,指英國寧可無協議脫歐,也好過簽署一個壞協議,當中包括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脫歐分歧在英國議會也不斷擴大,工黨影子脫歐事務大臣施紀賢7日稱,該黨將投票否決一切不包含細節的脫歐協議。

  事實上,對脫歐進行二次公投得到越來越多英國民眾響應。繼上月倫敦70萬人上街遊行,上周再有70多名商界領袖在報刊發表聯署信,支持二次公投。《獨立報》最新民調顯示,在執政保守黨領先優勢微弱的地區,大多數選民都希望通過公投表決脫歐協議。

  前首相白高敦12日在智庫發表講話時,也相信最終會出現二次公投。工黨影子商務大臣烏姆納將於20日召開記者會,為民間組織「人民的投票」爭取二次公投造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