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族主義氾濫 印WhatsApp謠言成災

時間:2018-11-13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民眾所拿報紙背面刊有WhatsApp教導如何辨別假新聞/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BBC網站、《印度斯坦時報》及Quartz網站報道:印度是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最大的單一市場,惟平台上的謠言傳播致市民無辜枉死的事件層出不窮令人心驚。英國廣播公司(BBC)12日發布一項研究顯示,印度民族主義的盛行,已經成為普通公民傳播假新聞和假消息的最大助力。同時,右翼勢力比左翼在網絡上更有組織性地推動假新聞的傳播。

  數據顯示,WhatsApp和Facebook(Fb)分別在印度擁有兩億用戶以及超過2.1億的活躍用戶,其中WhatsApp上存在的大量謠言已經在印度引發一波波的暴力浪潮。根據BBC另一項分析,今年5月以來,至少有30人因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軟件上的謠言而遭殺害。

  BBC周一公布一份由BBC World Service製作的調查報告,指該公司向印度、尼日利亞及肯尼亞三國共80位參與者收集他們連續7天使用手提電話的數據,以及通過家訪詳細了解他們的上網習慣,研究他們在網上分享的消息類型、對象和次數等。研究人員亦分析超過16000個推特(Twitter)和3000個Fb帳戶,希望得知假新聞如何分化社會。

  右派社群推動力較高

  研究指出,印度的年輕人在網絡上仍舊沿着民族主義的線路行進,現如今的民族主義被劃分為兩個陣營,一派為傳統的印度民族主義,另一派則被國家進步的自豪感所激發。往往不假思索便被大量轉發的是關於印度進步、印度教的權力以及振興印度教的榮光的內容。人們可能不會分享明顯的煽動暴力的信息,但自覺有義務傳播民族主義的內容,「因為在分享這些內容時,他們感覺正在建設國家」。

  而在這個過程中,調查對象幾乎沒有質疑過假消息的原始來源,而是簡單地通過一些標誌便認為信息可靠,例如Fb上的評論數量、貼文的圖片類型或發貼者身份。在WhatsApp上,親朋好友推送的消息往往不經核實便被轉發。

  報道指出,對於特定族群而言,「事實」遠比不上其推動「國家認同」等偏右派意識來的重要,而右派社群的組織與推動力也較左派更高、更有效率,造成資訊的不平衡。

  大選臨近 假消息猖獗

  主張實行民族主義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在推動假新聞方面亦有助力。BBC的研究者發現,推特上的假消息源與印度總理莫迪的支持者帳號有所重疊。據Quartz網站先前的報道,牛津大學一份研究指出,隨着印度即將進入大選年,虛假信息在WhatApp等社交媒體上的傳播變得更為猖獗。

  據悉,印度政黨使用機器人增加粉絲數量,抑或增加有關競選內容的轉發量和點讚量。研究人員布拉德肖表示,通過這種方式,政黨可以產生熱門話題,甚至可以「產生真相」。2018年5月,印度卡納塔克邦議會選舉期間,印度國民大會黨和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被指開設超過兩萬個WhatsApp群組,當中充斥虛假、誹謗、中傷等內容,部分更影響選舉的公正性。

  不過,前往非洲的調查人員發現,民族身份認同的因素在當地假新聞傳播過程中微不足道,例如在肯尼亞,取而代之的驅動力是金錢和科技,佔據WhatsApp上分享內容的約三分之一;而在尼日利亞,有關恐怖主義和軍隊的假消息則得到廣泛傳播。同時,健康謠言也在其中扮有重要角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