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巴新APEC開幕 八千「國際軍」護航

時間:2018-11-13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巴新安保人員5日在莫爾茲比港集合/法新社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12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拉開帷幕。巴新當局部署了一支「多國部隊」,包括軍艦、戰機和精英反恐小組在內,從海陸空多方位來保障與會的世界多國領袖。莫爾茲比港一直被視為「全球最危險的首都」,但受惠於中國工程師日夜提升城市形象和外國安保力量,城市安全指數大為提高。/大公報記者李理莫爾茲比港報道

  此次APEC峰會於12日至18日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美國副總統彭斯等21國和地區的領袖出席,還有1.5萬各地代表與會。

  二戰後最大型安全行動

  巴新APEC事務部長特卡琴科信心十足地說,會議時期將展開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安全行動,包括本地四千人在內的八千海陸空全域安保力量,定會確保各國政要和商業大亨帶着美好記憶回家。

  為了做好安保工作,巴新議會批准了一項只在會期生效的「APEC安全法案」,允許外國首腦的貼身安保人員使用武力,將有效震懾潛在犯罪。此外,澳洲、美國和新西蘭均向巴新提供了安保支援,澳洲還將負擔大部分安保支出。

  早在2日起,一艘載有至少五架直升機的澳洲阿德萊德號兩棲登陸艦就游弋在APEC會議中心對開的海域。澳洲還派了1500人的國防軍,多架FA-18超級「大黃蜂」戰機及偵察機,提供海陸空全方位保護。美國的航空母艦雖然在遠海游弋,但海岸警衛隊將在近岸巡邏。

  特卡琴科介紹道,美澳紐三國共派出四千特種部隊,與巴新本土四千軍隊及警察聯合行動。「這將是巴新自二戰以來所見到最大規模的安全行動。」

  40豪華跑車接送各國領袖

  巴新還訂購了40輛全新瑪莎拉蒂豪華跑車,用於接送各國首腦。總理奧尼爾強調,這些轎車在會議結束後都會賣給私人企業,「不會花政府一毫子。」不過,由於飯店客房短缺,不少與會人士只能下榻於港口停泊的郵輪,這將增添安保行動的複雜性。

  今年首次成為APEC會議主辦國的巴新,是澳洲東北部的一個島國,領土包括600多個大小島嶼。它在1975年才從澳洲的殖民中獨立,治安與經濟狀況並不穩定,是全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全球最宜居城市的排名中,首都莫爾茲比港曾不光彩地被列為全球倒數第五。

  不過,自從巴新總理奧尼爾2011年上任後,他強化警務並積極增加就業,該國經濟開始騰飛,一躍成為全球發展速度第六快的經濟體,犯罪率也逐漸下降。巴新在2013年成功申請到APEC會議的主辦權,許多高官坦言道,希望在國際舞台上閃亮登場,並藉此招商引資。

  主會場由中方援建

  在申辦成功到會議開幕這五年裏,中國與巴新攜手改建和新建城市道路,興建多層現代辦公樓等舉動,令他們生活的城市更接近於一個現代都市的模樣,「起碼現在剛下飛機的遊客能在第一視覺上看到柏油馬路和樓房,內心會感到安全一些。」說這話的是負責看守APEC會議中心的安保人員巴蒂斯特(Baptist),他說,「早幾年腳下是一片荒地,城內幾乎沒有超過兩車道像樣的公路,更別提領導人能夠下榻的五星級酒店了。要是沒有中國人幫助我們,APEC壓根開不成。」

  巴新主辦APEC峰會會場之一的國際會展中心,即是由中國援建。

  在警務交流方面,中國和巴新也有不少合作。去年一批巴新警察來到中國參加「要人警衛培訓班」,分別在四川、浙江杭州和上海,就大型國際會議及重要外事活動中開展要人警衛工作等開展警務交流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