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歷史循環 美歐關係再受考驗

時間:2018-11-12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9日在凱旋門下的無名戰士墓前獻上花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金融時報》、新華社報道:近70位世界領導人11日為紀念一戰結束100周年而齊聚巴黎,這一百年風雲變幻,美歐關係幾經變遷,雙方最終結成同盟,共同宣揚國際主義,成為西方世界的核心。在這一百年裏,歐洲由相互廝殺的戰場變成了呼籲全球合作的旗手,曾堅持孤立主義的美國變成世界警察,卻又在特朗普政府的帶領下重回單邊主義,美歐關係也面臨重大考驗。

  1919年時,美國仍主張孤立於國際舞台之外的門羅主義,儘管時任總統威爾遜支持建立國際聯盟(即聯合國前身)構建一個世界新秩序,但這一計劃被參議院拒絕。反對陣營的領頭者是參議員洛奇(Henry Lodge),他對國際主義感到厭惡,並堅持「我必須優先想到美國」。一百年後的今天,美國又有了一位堅定秉承洛奇傳統、貫徹「美國優先」和譴責「全球主義」的總統。特朗普政府主動挑起貿易爭端、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一系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做法讓歐洲盟友心寒,也迫使歐洲尋求更多戰略自主。

  馬克龍則成了威爾遜主義的接班人,他從今年8月起不斷向外界宣揚建設「一個主權歐洲」的想法,計劃建立獨立於美元的支付體系,增強歐洲軍事力量,以及建立一個「多邊主義者聯盟」。法國國防部長馬斯提出「要與美國建立一種新的、平衡的夥伴關係」,「當美國越過紅線時,我們歐洲人必須形成一種制衡力量」。

  國家主義還是民族主義,美歐如今的理念鬥爭可能定義世界政治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