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戰「百年祭」 馬克龍狠批民族主義

時間:2018-11-12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為最後一個趕到紀念儀式的領導人,他依次與其他領導人打招呼/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美聯社、新華社報道: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簽署終戰協定100周年紀念日,美、法、德、俄等近70國領導人齊聚巴黎,紀念這場人類歷史上最慘痛的戰爭之一。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致辭,警示和平十分脆弱及民族主義禍害。分析指,馬克龍明顯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主張的美國優先政策。

  在凱旋門無名烈士墓前舉行的紀念儀式於上午11點召開(與百年前正式停火的時刻一致)。知名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等音樂家奏響巴赫和拉威爾的名作,格林美獲獎歌手安熱莉克演唱多首歌曲,祈禱和平,願死去的士兵安魂。

  朗誦一戰中國勞工信件

  還有8個法國高中學生朗誦一戰老兵在停戰當天所寫的信,包括一個在諾曼第倉庫工作的中國勞工,這位名為谷星青(音譯)的勞工寫道:「在11點整,到處的工作和戰爭都停止了,男人女人,老的少的,士兵和平民,不管膚色,全都手挽着手一同唱歌歡呼。」

  隨後馬克龍發表了長達20分鐘的演講,他直接點名批評美歐正在抬頭的民族主義,警告導致一戰的「古老的惡魔」正越來越強大。他表示,那些只將自身利益放在首位,絲毫不關心他國的國家,是「將國家最寶貴的道德棄之不顧」。馬克龍還諷刺道,愛國主義正正與民族主義對立,而民族主義背叛了愛國主義。若果只主張自己利益優先,不理其他人,是放棄一個國家最寶貴、賴以生存、最重要的道德價值。聽眾席上,經常標榜自己為民族主義者的特朗普臉色不快。

  美俄首腦特立獨行

  馬克龍11日先在愛麗舍宮招待各國首腦,再一起步行前往凱旋門參加紀念儀式。不過,並不是所有領導人都遵守這個行程,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特朗普都是單獨行動。特朗普就以安全為由,乘「野獸」座駕徑直前往凱旋門。但在特朗普到達之際,一個未穿上衣的女子衝出來,她胸口上寫着「虛假」和「和平」兩個詞,追着特朗普座駕跑,另外也有兩名抗議者被保鏢攔下,她們都是烏克蘭女權組織費曼(Femen)的成員。

  最晚抵達現場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依序和馬克龍、默克爾、特朗普握手,還曾短暫對特朗普豎起大拇指。普京隨後表示,為了不干擾一戰紀念活動行程,此次不會安排美俄首腦會,但他也與特朗普簡短對談,並相信兩人會在阿根廷G20峰會會晤。

  此外,特朗普也為表達對馬克龍多邊主義的抗拒,拒絕參加和平國際論壇,而是前往巴黎遠郊的敘雷納美軍公墓憑弔,他前一日因小雨而取消前往埃納─馬恩美軍公墓及紀念碑的行程,招致廣泛批評。

  法德重申和解意義

  作為紀念活動主辦方,法國政府對本次活動高度重視。分析人士認為,在當今民粹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紀念一戰結束一百周年有着特別的歷史和現實意義。法國藉此釋放信號,或可為維護全球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的行動注入新動能。

  對立志重振歐洲雄風的馬克龍而言,德國的助力必不可少。馬克龍特意與默克爾前往貢比涅森林,兩人一起坐在百年前簽署一戰停戰協定的「2419D」火車車廂複製品內,還共同為一塊新紀念牌揭牌,牌上用法德兩種文字寫着:「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此重申法德和解對於歐洲與和平的價值。」這是法德領導人在二戰結束後首次共同參觀貢比涅森林。

  不過,考慮到默克爾即將退出政治舞台,特朗普也十分抗拒國際主義,馬克龍可能淪為孤獨的推銷員,成為歐美僅有的多邊主義的捍衛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