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斯里蘭卡解散議會提前大選

時間:2018-11-11 03:16:10來源:大公報

  圖:斯里蘭卡原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的支持者10日抗議總統解散議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斯里蘭卡自10月26日陷入雙總理的憲政危機,為了結束內鬥,總統西里塞納9日晚簽署公報解散議會,宣布將於2019年1月5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比預定時間提前了近兩年。

  斯里蘭卡政府原由總統和總理各自領導的黨派聯合執政,但兩黨長期政見不合,西里塞納還多次指責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派人暗殺他。在10月26日,西里塞納領導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閃電退出聯合政府,他隨後解除維克勒馬辛哈的總理職務,並宣布由前總統拉賈帕克薩接任。但該國憲法規定,總統任命的總理必須獲得過半數議員支持,西里塞納在10月27日宣布議會臨時休會至11月16日,以爭取議員支持。

  在議會休會近兩個星期後,統一人民自由聯盟的發言人9日承認,西里塞納和拉賈帕克薩僅獲得105名議員支持,而議會共有225個議席,出任總理需要獲得超過113名議員的支持。

  對於總統解散議會的決定,拉賈帕克薩在推特上表示,大選可以讓人們表達意願,使國家穩定下來。

  然而,斯里蘭卡選舉委員會主席馬欣達.德沙普里亞9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沒有最高法院批准,不能舉行選舉。此外,據該國憲法第19修正案規定,任期5年的議員在位時間超過4年6個月時,總統才得解散議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