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主黨掌眾院 誓阻濫槍「瘟疫」

時間:2018-11-10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8日美國民眾點燃蠟燭悼念加州紹森歐克斯市槍擊案的遇難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CNN、中央社報道:槍支管制一直以來是美國社會的爭論焦點之一,亦是民主黨與共和黨發生激烈交鋒的陣地。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中,不少民主黨候選人以加強控槍作為競選主要議題。今次民主黨時隔8年重新成為聯邦眾議院多數黨,不久加州即爆發13人死亡的嚴重槍擊案,多名民主黨議員矢言將在明年一月上任後,對加強槍管採取行動。

  7日晚間,位於被稱為「最安全社區」的加州洛杉磯郊區紹森歐克斯市的一家酒吧發生槍擊案,造成13人喪生。目擊者表示,這名槍手來到鄉村音樂酒吧,隨即冷酷開槍行兇,當時店內有許多大學生,最後有12人遇害,包括一位趕抵現場的警員。

  力推更嚴格槍管法

  文圖拉縣警長狄恩表示,現場「有如地獄」,嫌犯身份已查出,是現年28歲從美軍陸戰隊退伍的伊恩‧朗。嫌犯已經死亡,相信是開槍自戕。狄恩指出,當局目前還不了解朗的犯案動機,以及此案是否與恐怖主義有任何關聯。他說,看來嫌犯是隨意挑選目標濫殺。但目前跡象指向朗可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在槍擊案發生後,不少民主黨議員矢言在明年1月國會上任後,力推更嚴格的槍支管制法。有望重新成為眾議院議長,加州選出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表示,美國人需要採取實際行動,結束天天在校園、禮拜場所與街道奪走孩子生命,並像瘟疫一樣蔓延的槍支暴力。

  佩洛西還堅稱會推動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對大容量槍膛的管控,禁止被評估為可能造成巨大傷害的人攜帶槍支。此外,民主黨佛州眾議員道奇、康涅狄格州眾議員海姆斯也都表達對槍支管制的高度關切。

  國會17新科議員撐控槍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與美國全國步槍協會關係友好,他稱槍支是「保護第二修正案」的重要武器,共和黨人也一直迴避加強槍支管制議題,冀望取得全國步槍協會的資金援助。

  然而,美國社會對加強槍支管控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在今年2月佛州槍擊案以及2017年的拉斯維加斯槍擊案造成58死之後,美國啟動保障校園安全的基金,對槍支購買者背景建立調查系統。特朗普也迫於輿論壓力,宣布對撞火槍托裝置(可讓半自動步槍如機關槍連發)的全面禁令。

  在本次中期選舉中,民主黨多名候選人將控槍列為自己的主要競選議題。至少有17位新當選的民主黨國會議員支持更嚴格的槍支管控法律。在民主黨的支持者中,有84%的選民表示希望更嚴厲的槍管法律,而在共和黨的支持者中,這一數據只有34%。

  兒係受害者 母當選眾議員

  此外,支持嚴格控槍的民主黨候選人獲得了更多的競選經費。前紐約市長彭博創立的「每城槍支安全」(Everytown for Gun Safety)協會,許諾對今年競選投資3000萬美元。

  「每城槍支安全」的發言人,佐治亞州眾議員民主黨候選人麥貝斯,在本次中期選舉中擊敗了共和黨人漢德爾。2012年,她年僅17歲的兒子在佛州被一名白人男性開槍射殺。麥貝斯稱沒有任何事,無論是政治還是特殊的利益,能夠比一位母親的使命更有力量。在中期選舉中,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席位擴大,民主黨人士明白,更嚴厲的控槍措施如果在參議院受到阻礙,就仍難以成為法律對槍支進行有效規管。但有控槍積極人士認為,只要更嚴厲的控槍法案能夠進入參議院,就算受到共和黨人的阻撓,也已經難以被忽視,民主黨和美國社會可以繼續對此施加壓力,並取得一定的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