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主黨掌眾院 中美關係無大變

時間:2018-11-08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右)和民主黨眾議員尼爾(左)\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國《外交政策》雜誌、BBC、中央社報道: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本次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備受外界關注。分析指出,民主黨奪取眾議院,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對華立場的軟化,對華強硬政策目前已成為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共識,民主黨甚至會阻撓特朗普政府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甚至在當中加入民主黨的策略,選舉結果對中美關係的改善,影響恐怕有限。中國外交部表示,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的共識,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特朗普在11月30日將在阿根廷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在民主黨控制眾議院的情況下,國際關注這是否會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產生影響,尤其他在中美貿易戰上的立場。

  不同於國內政策,美國總統在外交政策上擁有較大的主導權,國會除了質詢總統的外交抉擇,並無阻止具體政策的權力。即使特朗普面對一個民主黨勢力增強的國會,他在對華經濟政策上推行「美國優先」的政策不變。

  民主黨或再添戰火

  CNN分析指,民主與共和兩黨在許多議題上也許分歧巨大,但是對華強硬的政策,是兩黨少有的具有共識的領域。民主黨贏得眾議院並不代表就會叫停特朗普的貿易戰,並不等於美國就會放下對中國的步步進逼。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羅指,民主黨歷來支持對自由貿易持懷疑態度的工會,不像共和黨那樣支持自由貿易。因此,「他們不太可能加強與中國在貿易上的往來。」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分析認為,雖然國會議員多次要求特朗普政府給出對鋼鋁稅的詳盡解釋,但包括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在內的眾多民主黨人,普遍讚揚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因此,卡托研究所的萊斯特認為,大選後也很難看到支持自由貿易議員們,形成跨越黨派的政治聯盟。「兩黨的反華情緒持續壯大,而他們唯一的方向就是使之更強烈。」即使眾議院願意調停貿易戰火,但對中國徵稅的決定權仍掌握在特朗普控制的行政部門手上。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表示,選舉結果對中美關係沒有重大影響,兩國競爭格局不變。認為自己基本盤不會動搖的特朗普為尋求連任,未來兩年對中國的強硬政策可能更具體。

  克宮:美俄關係無好轉可能

  對美國的中選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回應說,不評論美國內政,但中美雙方有共識保持健康穩定的兩國關係。

  華春瑩表示,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妥善管控分歧並拓展務實合作,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華春瑩指出,近日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通電話時,兩國元首都同意雙方應努力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要不斷擴大中美經貿合作,並責成雙方經濟團隊保持溝通磋商,把這種願望變為現實。中方希望雙方經濟團隊加強接觸溝通,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除了貿易戰,特朗普11日將前往巴黎參加一戰100周年紀念活動。由於特朗普近期宣布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加劇美俄緊張關係,屆時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互動備受關注。在民主黨控制眾議院的情況下,民主黨可能會在俄羅斯問題上向特朗普施壓,克里姆林宮7日表示,美俄關係不見改善的可能性。

  歐洲國家也對特朗普下一步的外交走向表示關注,日本在對於即將來臨的美日自貿談判表示關注,擔憂特朗普對外的態度可能更強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