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俄軍機黑海「狹路相逢」

時間:2018-11-07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偵察機EP-3於5日在黑海上空執行任務\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網站、俄羅斯衛星網、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俄軍機5日在黑海又發生衝突,雙方各執一詞。美國稱俄戰機危險地攔截美偵察機,距離之近令美機感到氣流波動。而俄羅斯反駁指美偵察機飛近該國領空,於是遵守必要的安全程序送它離開。這已經是美國本年度第三次控訴俄羅斯以不專業或不安全的方式攔截美機。

  美國海軍5日發表聲明,指責俄羅斯戰機SU-27當天以「不安全」和「不專業」的動作攔截了美方偵察機EP-3,使機內的飛行員和其他機組人員面臨生命危險。五角大樓發言人帕宏表示,當時EP-3正在希臘蘇達灣外海上空,依法執行常規任務,該空域屬於黑海上方的國際空域。

  莫斯科:護送離境

  帕宏說,SU-27戰機先「非常近距離」地從EP-3旁高速擦過,之後又繞回來,故意開啟後燃器對準EP-3做急速轉彎,使美國飛行員感受到氣流波動。帕宏還補充道,EP-3執勤時應答機是開通的,兩架飛機共接觸了25分鐘,但始終沒有嘗試或進行通訊。

  美國方面還無法估計俄羅斯戰機距離美國偵察機有多近,但表示可從俄方飛行行為判定,這屬於不安全的互動。美國呼籲俄羅斯遵守1972年美蘇簽署的《防止海上意外事件協定》。60年代時,美蘇在公海航行的軍艦和軍用飛機經常相互騷擾,不肯避讓,兩方最終簽訂協定,規定偵察船或飛機必須與對方保持一定距離。

  俄羅斯國防部則給出了另一個版本的說法,表示在莫斯科時間上午10點發現美偵察機靠近俄羅斯領空,於是出動附近空軍基地的戰機前去攔截,在「遵守了所有必須的安全程序」的情況下,「護送」該偵察機離開。在EP-3改變飛行軌跡後,SU-27就返回基地。

  這已經不是美俄戰機第一次發生摩擦,今年5月,美國軍機在波羅的海上的國際空域飛行時,就遭到俄羅斯戰機「不專業」的攔截,當時兩架飛機距離不到20呎(約6米)。1月時,美偵察機EP-3在黑海上方飛行時,曾與前來攔截的俄方戰機對峙近3小時,最近距離不足5呎(約1.5米)。

  美在黑海強調存在感

  黑海雖然面積不大,地理位置極具戰略性,沿岸國家及地區包括俄羅斯、克里米亞、烏克蘭,以及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北約國家。黑海也因此成為了美、俄、北約軍力的角力場。美國軍方近來在黑海不斷強調存在感,頻繁派出戰艦在黑海巡邏,以提醒俄羅斯這是國際水域。今年6月,美國僅有的9艘先鋒級聯合高速船之一「卡森城」,首次駛入黑海,與卡尼號驅逐艦並肩航行,這是美國自2014年後,首次有兩艘美國軍艦在非演習場合同時在黑海執行任務。除此以外,美烏7月在黑海舉行「海上微風-2018」聯合演習,俄羅斯將之視為挑釁,批評美國故意使事態升級。

  此外,俄羅斯衛星網還指出,5日當天,至少有6架美國偵察機在俄羅斯領空附近飛行,一架在俄羅斯西北方的巴倫支海旁巡邏,兩架在敘利亞海岸線、兩個大型俄羅斯軍事基地附近飛行,還有一架偵察機在加里寧格勒、列寧格勒等地旁邊盤旋數小時,另有一架偵察機在俄羅斯西南方與烏克蘭邊境旁來回飛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