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護環境不如保護自己\常小凰

時間:2018-10-25 03:17:14來源:大公報

  之前有報道說瓶裝水裏發現塑料微粒,《衛報》23日再公布新研究,科學家發現人類糞便中也找到了塑料微粒,推算全球至少50%的人消化系統裏有塑料。看看周圍的好友,塑料姐妹花,一語成讖。

  今年中國拒絕接受來自美國的廢塑料之後,美國向泰國和馬來西亞的廢塑料出口量順勢增長2000%和273%,持續性盤剝這些缺乏安全方法加工廢塑料的發展中國家。

  但如今不比當年,就算沒技術也有信息,誰不知道廢塑料是禍害。東南亞國家也開始逐步研究禁令了。而這期間,最倒霉的是香港。作為轉運港口,禁令已出,解決方案沒跟上,青黃不接之時,廢塑料堆砌成災。拿來建東大嶼人工島,材料費都省了,分分鐘把維港都填沒。以後港人全住塑料島,塑料樓,吃塑料鹽,排塑料便便。與生俱來,自然防腐,分解需時兩百年。

  旅居歐洲,有時候覺得他們也挺虛偽的。說是環保走在世界前端,垃圾分類處理得當,但沒見日常生活少用塑料製品。反倒因為覺得會回收,所以用的更心安理得了。但回收完了去哪兒?自己不處理,丟給發展中國家麼?環保理想主義的巨人,垃圾廢品處理的巨嬰。

  別老說保護環境了,還是多想想怎麼保護自己吧。環境用不着保護,地球炸了太陽也不會落淚。無論是人為的還是自然的,災害之所以稱之為災害,都是因為對人有害。

  人類文明,往回看,風馳電掣;往前看,指日可待。以後拍《海底奇兵》,Nemo得在塑料袋和塑料瓶之間找爸爸。往復循環,扔出去的最後還是進了人類的嘴。雙十一快到了,摸摸自己的胃,看着辦吧,這年頭買個環保袋,可能還得包三層塑料袋才能寄過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