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退中導條約 中方籲三思而行

時間:2018-10-23 03:17: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放話將退出與前蘇聯簽訂的《中導條約》,並提到中國的導彈發展。22日中國外交部回應稱,拿中國說事完全是錯誤的。

  特朗普表示,因俄羅斯多年來一直違反《中導條約》,美將退出該條約並「不得不」研發新武器,並提到中國,指除非俄中兩國承諾不再繼續研發,否則他會堅持這項決策。但實際上,中國目前不是《中導條約》的締約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指出,就退出條約問題拿中方說事是完全錯誤的。

  華春瑩強調,中方希望有關國家珍視多年來之不易的成果,通過對話協商,慎重妥善處理與條約相關問題,在退約問題上三思而後行。

  華春瑩介紹,《中導條約》是美蘇兩國冷戰時期達成的重要軍控與裁軍條約,該條約對於緩和國際關係、推進核裁軍進程,乃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均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此外,當年該條約的簽署人之一、前蘇聯最高領導人戈爾巴喬夫21日批評這種決定「缺乏智慧」,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以及所有希望世界和平的國家聯合反對,避免新軍備戰爭的出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