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卡舒吉傳死前與王儲通話

時間:2018-10-23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白宮外,抗議者扮成本.薩勒曼(左)和特朗普,指責美沙在卡舒吉失蹤案上沆瀣一氣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中東之眼》、土耳其《曙光報》報道:卡舒吉失蹤案又現新線索,再次指向沙特當局是蓄意謀殺。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的監控錄像顯示,涉嫌謀殺卡舒吉的行動小組中,有替身扮成卡舒吉從後門離開,企圖營造他已離開的假象。土親政府《曙光報》稱,卡舒吉臨死前曾接到王儲本.薩勒曼電話,對方試圖勸他返回沙特。另一方面,沙特再次改口,稱不知卡舒吉死因,並繼續撇清王室關係。

  據CNN報道,在卡舒吉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館不久,15人行動小組成員之一邁達尼從後門離開,穿着卡舒吉的全套衣服,戴着卡舒吉的眼鏡,還貼上假鬍子。邁達尼與另一個同夥走向附近的藍色清真寺,過了一會兒,他換回自己的衣服並回到大使館。

  有人假扮卡舒吉離開領館

  邁達尼的年齡、身高和體格都與卡舒吉相仿。土耳其高級官員對CNN表示,無疑邁達尼是用作卡舒吉的替身,也佐證了這是一次「蓄意謀殺」。沙特原本的劇本可能是想通過監控錄像證明卡舒吉已經離開。因為在卡舒吉遲遲不出來時,他未婚妻焦急向領館安保人員詢問,得到的解釋正是對方「可能從後門走掉」。

  《中東之眼》稱,行動小組在邁達尼回來後,馬上檢查監控錄像,發現能明顯分辨出是由他人假扮,只好放棄這個做法。

  據沙特通訊社22日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以及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打電話給卡舒吉長子薩拉赫致哀,薩拉赫對兩人表達了感謝。

  外長朱拜爾21日接受霍士新聞採訪,他是沙特坦承犯案後首位公開談論此事的政府高層。他表示卡舒吉之死是一樁「流氓行徑」,行動小組擅自行動,犯下「巨大錯誤」,之後「試圖掩飾更是錯上加錯」。

  但朱拜爾推翻了之前的「鬥毆致死說」和「勒死說」,表示並不知道卡舒吉是怎樣遇害的,也不知道屍體究竟在哪。除此之外,他繼續為王室卸責,多次強調行動不是由本.薩勒曼下令。

  不過《曙光報》指出,卡舒吉在領館內被行動小組制服後,本.薩勒曼向卡舒吉通了電話,要求他返回沙特,但卡舒吉予以拒絕,之後就被殺害。此外,15人行動小組的領頭人、曾任沙特駐倫敦大使館外交官的穆特雷,在作案後至少四度打電話至本.薩勒曼的私人辦公室的主任阿薩克。

  德向沙特停售軍火

  對於沙特的變化多端的解釋,就連老朋友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都指責沙特的解釋「明顯有欺瞞和謊話」。英法德三國更是在21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沙特給出可信證據,還原事件真相。德國總理默克爾21日稱,在真相大白之前,不會出售武器給沙特。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22日呼籲,歐盟其他國家應追隨德國停售軍火的決定,以向沙特進一步施壓。

  德國政府今年同意出售價值超過4億歐元(約35.9億港元)的武器給沙特,使該國成為德國的第二大軍火出口地。在被問到是否會取消這筆交易時,阿爾特邁爾表示會很快做出決定。

  埃爾多安今揭「真相」

  卡舒吉的屍體下落還是謎題,之前有匿名沙特官員表示,卡舒吉屍體被包在毯子裏交給「當地同夥」處理。但土耳其則認為是沙特法醫圖拜吉將卡舒吉切成15塊,並由穆特雷帶回利雅得。《中東之眼》稱,穆特雷2日下午乘坐私人飛機回利雅得,由於他使用外交護照,安檢人員沒有檢查他的黑色行李箱。那時土耳其方也未意識到事情不對,沒有攔截飛機檢查。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1日表示,他將在23日於國會黨團會議中揭曉「赤裸裸的真相」,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講述整起事件。正好23日也是「沙漠達沃斯」的舉辦之日,這場經濟會議事前就已遭到多方杯葛,不知會否因埃爾多安的講話再次遭受重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