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9國大使從缺 美外交陷困境

時間:2018-10-22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BBC、美國外交人員協會報道: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白宮多次發生劇烈人事變動,已有40位重要官員辭職或被炒。此外,由於特朗普解僱大量外交人員,導致美國出現大使短缺的危機。美國8月與土耳其關係急轉直下,最近又因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一案與沙特陷入尷尬局面,有分析指,外交官短缺以及白宮人事變動,導致美國在處理對外問題時效率低下。

  美國牧師布倫森被控參與2016年推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政變,此事件成為導火索,令美土關係在今年8月急降,直到本月12日,在囚禁布倫森兩年後,土耳其才終於宣布將其釋放。本月2日,沙特記者卡舒吉在伊斯坦布爾的沙特領館被殺,土國一早聲稱掌握記者被殺證據,表明沙特是幕後兇手,但卻以「擠牙膏」的方式爆料,事件真相至今未明。此事件也引起美國國內制裁沙特的強烈呼聲,特朗普卻一直表示不願對沙特進行軍火制裁,兩國關係陷入尷尬境地。

  沙特土耳其均無美大使

  有分析指,最近數月美國與包括土耳其、沙特在內的國家多有摩擦,但解決問題的效率低下,這反映了美國面臨的外交官緊缺的危機。

  特朗普在2017年1月就職的當日,立即解僱了前總統奧巴馬任命的派往多個國家的大使,而這些空缺至今尚未得到完全填補。目前在與美國互換大使的國家中,有多達29個國家無大使,其中就包括沙特阿拉伯以及土耳其,此外還有澳洲、埃及、墨西哥、巴基斯坦、南非、新加坡和瑞典等國家。

  外交官的空缺一直是特朗普政府致力填補的漏洞,但成效不大,目前尚有多名大使提名人正等候美國參議院的確認。特朗普一直為此責罵民主黨人有意阻攔提名人選。此外,美國參議院也就誰應該對此負責而展開大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早前敦促參議院盡早確認多名大使的提名人,稱否則會對美國外交「會產生現實而又直接的影響。」他又把國會行動緩慢的原因歸咎民主黨新澤西州參議員、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資深成員梅嫩德斯,指其要為美國外交受到阻礙負全責。蓬佩奧直接指出,參議院內的民主黨人是「因為政治」,才對十多人的提名進行阻撓,「令國家承受風險」。

  對拉美決策者大換血

  梅嫩德斯則指蓬佩奧把確認提名的過程政治化,他表示提名延誤並非是由於民主黨人有意阻攔,而是因為候選人能力不濟,根本無法勝任提名職位。

  此外,美國白宮官員變更頻繁,自2017年1月以來,就已經有40位白宮高官辭職或被炒,其中23人屬於特朗普團隊。並且不少協助制訂外交政策的拉美事務專家也離職,這其中包括大半個職業生涯都在拉美度過的副國務卿香農;曾擔任駐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大使,且大半個職業生涯也都在拉美度過的布朗菲爾德;美國駐墨西哥大使、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羅伯遜;前駐巴拿馬大使菲利等。

  政策制定者和美國外交官職位大量空缺以及變更,這令拉美國家在處理與美國的關係上感到無所適從,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拉美外交官表示根本不知道應該與誰商談,指特朗普「把國務院所有人都趕走了。現在花了一年時間認識白宮的人之後,你又開始改變一切。」

  同時,美國許多駐國際機構的大使職位也處於空缺狀態,其中包括東盟、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同時美國國務院13個高級職位中,有五位也沒有提名候選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