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欲退中導條約 俄矢言軍事反制

時間:2018-10-22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新華社、塔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公開表示,因為俄羅斯長期違背1987年美蘇簽訂的《中導條約》,美國將退出條約,並着手發展被禁的中短程及中程導彈。俄羅斯外交部狠批美國此舉是為了追求單極世界,並矢言採取軍事反制措施。這個曾為世界和平做出卓越貢獻的條約一旦分崩離析,很可能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中導條約》規定美蘇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中短程及中程導彈,但自從2014年起,美國和俄羅斯就開始指責對方違反條約。特朗普終於在20日公開表示,俄羅斯長期違反條約生產武器,作為反擊,美國將退出條約並發展被禁武器。他還表示,若中國和俄羅斯都這麼做,「我們卻堅守條約,那是無法接受的」,除非中俄同意商議新條約,他會堅持這項決策。

  然而事實上,中國不是《中導條約》的締約國,有權研發各種射程的導彈。《紐約時報》在19日就披露,由於中國正大力研發和部署相關武器,對美國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資源構成威脅,美國迫切希望擺脫條約的束縛,名正言順發展導彈對抗中國,可能會先從在日本或關島部署「戰斧」巡航導彈做起。

  多年互斥違反條約

  自2014年以來,美國多次指控俄羅斯研發及部署的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射程超過《中導條約》所規定的5500公里的上限。俄羅斯駁斥美國拿不出確切證據,並指責對方在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安裝的北約反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可隨時改為發射攻擊俄羅斯的中程巡航導彈,也違反了條例。

  對於特朗普宣布將單方面退出條約的舉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本周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會面時,會討論這一決定。俄羅斯外交部21日評論道,美國此舉是為了追求單極世界,但這在當今世界是不可能實現的。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也強勢回應,如果美國繼續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那麼俄方將採取軍事措施等一系列報復舉措。他還稱,莫斯科不會容忍美國的「敲詐」。

  歐洲國家也感到十分憂慮。德國外長海科.馬斯21日發表聲明,該條約是「歐洲30年來保持和平的重要支柱」,他「強烈敦促美國在行事前考慮可能的後果」。北約其他成員國的國防部長也發表聯合聲明說,「這項里程碑式的限武條約對歐洲─太平洋安全至關重要,我們仍希望保留。」

  或致地區衝突升級

  中國導彈技術專家楊承軍21日表示,美國退出此條約將對世界核武和導彈的軍備競爭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同時,地區安全也將增加不安定因素。楊承軍指出,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用得最多的是地區武裝衝突,如果放開發展,對於地區武裝衝突的強度和升級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另據塔斯社報道,除了退出《中導條約》外,美國也決心不會延長與俄羅斯在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該條約規定雙方部署的核彈頭數量不超過1550枚,部署和未部署的核戰略運載工具不超過800件,已部署的彈道導彈和重型轟炸機的數量削減至700。該條約將在2021年過期,有5年的延長期,若美國拒絕續約,屆時又將對全球和平造成新的衝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