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縱容「狼醫」30年 南加大擬賠17億

時間:2018-10-21 03:16: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洛杉磯時報》及《僑報》報道:美國南加州大學唯一婦科醫生廷德爾(George Tyndall)在5月被踢爆多年性侵女學生後,校方終於在19日提出和解方案,表示願意向接受過延德爾婦科檢查的女性,支付總計2.15億美元(約16.8億港元)的賠償金。這項協議仍需法官批准。但對於受害者來說,長期漠視這一情況的南加大匆忙拿錢息事寧人,讓人無法接受,她們矢言抗爭到底。

  南加大於19日表示,任何在1988年至2016年接受過廷德爾婦科檢查的女性,都可獲得2500美元(約兩萬港元)賠償,提交書面聲明、寫下受害細節以及心中陰影的女性,則可以獲得7500美元至兩萬美元(5.58萬至15.6萬港元)賠償,那些願意與心理醫生見面、經證實因廷德爾騷擾而遭受創傷者,最高可獲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賠償。

  南加大署理校長奧斯汀稱,預計共有1.7萬名曾接受廷德爾檢查的學生和校友,有資格申請賠償。

  最少賠兩萬

  今年5月,《洛杉磯時報》踢爆南加大多年來一直漠視有關校醫廷德爾性騷擾的投訴,直到去年內部調查才斷定他在看診性騷擾病人。但南加大決定私了,在去年夏天以金額不明的協議,迫使廷德爾悄悄辭職。

  事件曝光後,南加大受到各方強烈指摘,校長也被迫下台。目前洛杉磯警方還在調查此案。廷德爾本人亦否認指控,也尚未被控任何罪名。

  目前共有約500名因曾被廷德爾性騷擾的女性,就校方瀆職縱容狼醫,對南加大興訟。南加大否認相關指控。

  律師:賠償「微不足道」

  不過,這個和解方案,僅針對約400受害者在聯邦法院的集體訴訟,沒有包括洛杉磯高級法院收到的上百個單獨起訴。

  和解方案出台前一日,再有93名女性集體控告南加大在過去近三十年內,忽略學生對廷德爾的多次投訴,「背叛了學生的信任」。

  代理此案的律師們認為,該和解方案即無用又倉促,「太微不足道」,連在南加大買張好位置的美式足球賽門票都不夠,並強烈建議受害者不要接受和解,繼續抗爭。

  代表18日興訟的93名女性的律師曼寧表示:「我們至今都不知道南加大最早在什麼時候收到投訴,投訴的頻率有多高,是哪些行政人員負責處理。我的客戶最想知道哪些人應負起責任,這不僅僅對她們的案件有利,也是為了保護未來在南加大讀書的女性。」

  代表80名受害女性的律師阿里亞斯,則批評學校在沒有完成對廷德爾的調查前就要求和解,息事寧人,他的客戶表示會「拚了命地將這場官司打到底」。

  最高25萬美元賠償,也讓那些身心遭受了極大傷害的人感到憤怒。在1995年就向南加大投訴廷德爾的羅德里格斯表示:「用2.15億美元來賠償近30年的錯事,聽起來不合理。」

  涉嫌性侵及騷擾322人的密歇根大學體操隊隊醫納薩爾,涉事大學在5月提出五億美元(約39億港元)和解,受害者最多可獲賠2000萬美元(1.56億港元)。

  華裔受害者首發聲

  19日,首位公開接受媒體採訪的華裔受害者紀露西(譯音)回應南加大賠款一事,她明確表示:「這是一起刑事案件,不是通過賠款可以解決的。」她要求校方「透明地、公開地徹查這件事情,才能保證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而不是「斥資上億擺平、掩蓋。」

  此前,相關媒體調查報道稱,受害群體中亞裔女性佔比較高。但由於種種原因,鮮有亞裔敢於面對媒體和公眾發聲,紀露西也藉此機會鼓勵華裔受害女性勇敢「站出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