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拒認遇害錄音外泄 謀微妙平衡

時間:2018-10-21 03:16: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BBC及法新社報道:土耳其政府對沙特指卡舒吉死於互毆的回應表示「土耳其不會接受任何的隱瞞」,早前曾有匿名土耳其官員向媒體透露有證明卡舒吉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遇害並慘遭肢解的錄音及錄像證據,但土耳其官方在19日否認「有任何形式的錄音文件」泄露。

  分析認為,土耳其正謀求在卡舒吉案中取得巧妙平衡。一方面深知事態發展有可能助長其經濟與外交實力,但也了解到相關處理一旦失算,恐將破壞力十足。

  卡舒吉案調查工作直搗土耳其一個最敏感外交關係的核心,兩國禮尚往來且具深層經濟連結,卻又已相互競爭且利益分歧多年。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歐洲區總經理拉曼表示,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而言,「他試圖達成一種非常微妙的平衡」。

  不過埃爾多安和土耳其高層在公開場合仍極度謹慎,只說一切交由檢方調查,並沒有將責任歸咎於沙特官方。土耳其採取將相關情資慢慢泄漏出來的方式持續施壓,同時又給沙特時間加以回應。分析指土耳其里拉幣值半年來暴貶,值此土耳其經濟脆弱,亟需各方經濟支援之際,美國中東研究所土耳其研究中心托爾表示:「考慮到目前土耳其經濟,安卡拉當局不無向沙特尋求金援的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