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跋山涉水北上求生 4000洪移民湧美

時間:2018-10-20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17日,洪都拉斯移民在危地馬拉向墨西哥進發,最終冀到達美國/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CNN、《衛報》報道:由於不堪忍受貧窮和危險,中美洲的洪都拉斯歷年有不少國民逃離。12日該國又掀起一股移民潮,至少4000人長途跋涉越過危地馬拉邊境,於18日到達危地馬拉與墨西哥邊境。美國總統特朗普緊急要求墨國阻止移民,否則派軍隊關閉美墨邊境。墨派出警力防範移民,並表示願收納真正難民,但洪都拉斯人卻矢言要衝破防線最後到達美國。

  中美洲的貧窮與暴力持續猖獗,洪都拉斯是該地區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為了躲避貧窮和危險,許多洪都拉斯人出走家園,北上美國謀求生路。2009年,洪都拉斯發生政變,軍隊推翻了總統曼努埃爾.塞拉亞,情況愈發惡化。根據皮尤中心的數據,2017年離開該國的人口達到60萬。

  洪前議員掀移民潮

  本次洪都拉斯的移民潮始於12日,當時洪都拉斯前國會議員巴托洛.富恩特斯在一家本地媒體宣布,他將加入一個前往美國的200人移民團體。很快移民團體如滾雪球般越變越大。據悉,目前的移民人數已經超過4000人。

  移民人馬或步行、或坐輪椅、或搭便車,穿過雨林、山地與河流,在數日跋涉後,於17日到達危地馬拉首都危地馬拉城。危國最初並不允許洪都拉斯人非法入境,領頭人富恩特斯也已經被捕,但移民在和當地警察發生對峙後,仍繼續前行。

  18日,第一批移民到達危地馬拉邊境的特昆‧烏曼,他們需要在這裏渡過蘇恰特河進入墨西哥。但經過一夜降雨,平常淺可見底的蘇恰特河水位高漲,原有的許多偷渡漏洞在河水上漲之後消失,穿越難度大大增加。

  墨西哥願收納移民

  移民大多都將美國作為最終目的地,特朗普17日在推特上警告移民,非法進入美國將會被逮捕和驅逐出境,然而移民對其置之不理。特朗普18日再次發文,揚言若墨西哥不採取措施阻止移民到達美國邊界,則將派出軍隊關閉美墨邊界。18日,墨西哥緊急調動數以百計防爆警察在蘇恰特河布防,準備面對數千名逐漸迫近洪都拉斯移民。

  將於12月1日就任的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不願觸怒美國,安排準外長馬塞洛.埃布拉德於19日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討論解決方案。同時,墨西哥和移民進行交涉,稱若滿足墨西哥對難民的標準,移民可被接納。然而,移民指最後目標是美國,決心衝關到底。

  「移民中包含許多罪犯」

  由於中期選舉臨近,特朗普18日在蒙大拿州一場政治造勢集會中抓緊機會炮轟民主黨人。他斥責正是民主黨人留下的軟弱政策令美國遭受如今的危機,讓「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攻擊我們的國家」,移民當中「包含許多罪犯」。特朗普還控訴是民主黨在支持中美洲移民進入美國,因為民主黨人「妄想進來的人都會投票給民主黨」。

  美國一直對中美洲諸國進行援助,特朗普強調,如果移民潮得不到控制,那麼美國將切斷對墨西哥及中美洲國家的援助。據悉,美國計劃在2019年度為洪都拉斯、危地馬拉、薩爾瓦多及墨西哥提供2.6億美元的經濟援助,這一數額已經少於往年,專家擔心,如果美國再於此時撤回援助,那麼受影響國家社會經濟及治安將進一步惡化,民眾為求生路,可能再會引發大規模北上美國的移民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