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願景2030 王儲成絆腳石

時間:2018-10-20 03:17: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彭博社消息:他向世界推廣一個「願景2030」,聲稱沙特的經濟不再僅僅依賴石油。

  如今,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成為實現自己宏圖大業的最大危機。在沙特記者卡舒吉10月2日踏入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卻再也沒出來後,所有事情都變了。利雅得派出的15人殺手團將卡舒吉「監生」肢解,這是外界相信發生的事情。而所有的矛頭都指向33歲的本.薩勒曼,是下達命令的人。

  本.薩勒曼否認知悉卡舒吉的去向,而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很有「義氣」地和他站在同一陣線。特朗普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小心翼翼,避免今次事件傷害美沙數十年來的盟友關係,耐心等待沙特的調查結果。但美國國會議員非常憤怒,要求特朗普企硬制裁沙特王儲。

  此外,對於實現本.薩勒曼經濟計劃至關重要的、那些他曾經多番討好的商業領袖,也已經開始劃清界線。摩根大通、福特汽車和Uber等公司已經宣布,公司管理層取消下周參與「沙漠達沃斯」的計劃。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英法官員也相繼宣布退出。特朗普和姆努欽在聽取蓬佩奧簡報後做出這項決定,隨後在推特宣布。

  事實上,在卡舒吉失蹤事件發生前,商業領袖們已經開始對本.薩勒曼的鐵腕感到不安。在沙特內部,他以反腐的名義,扣押了數十名赫赫有名的本地企業家。在海外,他主導海灣世界封鎖卡塔爾,並與加拿大和德國發生外交摩擦,威脅切斷所有商業往來。與此同時,本.薩勒曼主動加入也門內戰,超過三年來的空襲,說是針對那些受伊朗支持的叛軍,但已經導致數以千計的平民傷亡。

  去年沙特的外國直接投資減少超過80%,在本月的一次採訪中,本.薩勒曼稱達到2020的目標,外國直接投資需要搭上火箭才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