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卸責劇本 王儲心腹孭鑊

時間:2018-10-20 03:17:13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據報將卡舒吉遇害責任推給情報高官亞希里(箭咀示)/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紐約時報》及CNN網站報道:沙特記者卡舒吉10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後下落不明至今,有指他已在館內受虐致死並被肢解。國際社會要求沙特當局闡明事件的壓力排山倒海,《紐約時報》18日引述三位知情人士說法,稱沙特王室已經「寫好劇本」為王儲本.薩勒曼卸責,準備由王儲的最高情報顧問─沙特綜合情報總部(GIP)副總監艾哈邁德.亞希里(Ahmed al-Assiri)將軍背鍋。

  在卡舒吉失蹤超過兩周後,沙特一直否認王儲與事件有關聯,並表示將調查事情真相以及相關人士。但即便案件仍在調查中,沙特當局已經想好將由亞希里來「背鍋」。根據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已經知道了亞希里的名字,因為沙特已經向白宮進行簡報,但目前還難以判定,國際社會是否會接受沙特的這套劇本。

  王儲「口頭要求」抓人

  在也門內戰中,亞希里曾是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軍的發言人,與本.薩勒曼關係親密,即可上達天庭,又可以下令軍方人員、組織暗殺小組。沙特王室可能會宣稱,王儲本.薩勒曼只是口頭要求亞希里抓住卡舒吉審問,但亞希里要麼誤解了命令要麼自作主張,導致這名記者喪命。

  在這個劇本中,亞希里的級別夠高,可能營造他就能直接下達「暗殺令」的印象,王儲不需要參與其中。下級軍官可能也相信其實是王儲下令。如果卡舒吉正式被他們所殺,這可被視作犯下死罪。但沙特會如何處罰亞希里服眾呢?這就完全是另一個問題了。

  由於亞希里曾擔任發言人,他也算是西方媒體的熟面孔,除了阿拉伯語,他也能用流利的英語跟法語接受採訪。不過,如果西方媒體撰寫的報道不合他的胃口,亞希里也會私下騷擾記者。亞希里是在去年晉升現職,沙特當局可能會說他「想利用此事邀功」,卻操之過急。

  監控錄像證心腹抵土

  不過這套說詞並沒有完全撇清王儲本.薩勒曼的責任。因為即便他沒有直接下令殺人,但還是因為卡舒吉不斷的尖銳批評,而下令綁架了這名居住在美國的沙特記者。沙特問題專家、倫敦經濟學院訪問教授拉希德(Madawi al-Rasheed)就認為,如此也難以轉移王儲的責任。她說:「責任還是在沙特的實質統治者身上,也就是王儲本.薩勒曼。」

  此外,一家親土耳其政府的媒體18日公布了一系列有時間標記的照片,這些照片顯示本.薩勒曼的一名親近隨從在10月2日事發時出現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的領事館內,時間就在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失蹤前幾個小時。

  這些照片是迄今為止最引人注目的證據之一。這名隨從的身份被確定為穆特雷(Maher Abdulaziz Mutreb),據信他是本.薩勒曼心腹,曾任沙特駐倫敦大使館一等秘書,也多次隨王儲外訪,這也將卡舒吉失蹤和可能的死亡與沙特王儲本.薩勒曼聯繫起來。

  這些從監控錄像上截取的照片上的時間顯示,穆特雷於當地時間2日上午9:55進入沙特領事館,下午4:45在沙特總領事的住處,下午5:15從伊斯坦布爾的一家酒店離開,下午5:58出現在機場準備離開土耳其。

  特朗普相信卡舒吉被害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相信卡舒吉已經遇害。但他又說,目前要斷定幕後黑手是誰仍然「有點太早」。他說,美國政府「正等待不同的三份調查結果」,以決定如何回應,特朗普說:「我的意思是,這是件很糟、很糟的事。我們就走着瞧。」

  此前有報道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土耳其了解真相期間,曾聽過卡舒吉遭肢解時錄下的7分鐘錄音並看過譯文,但美國國務院否認相關報道,土耳其也表示未曾將錄音與他國分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