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碳排不降反升到新高 巴黎協定前景更暗淡

時間:2018-10-19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國際能源署(IEA)17日表示,2018年全球能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降反升,將達歷史新高,使得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前景更加暗淡。

  在波蘭駐巴黎大使館舉辦的外交會上,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說:「抱歉,我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大家,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再次增加。」能源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總量的80%,其餘部分多為森林砍伐和農業所致,所以能源部門的行動是控制全球氣溫不上升的關鍵。

  他同時表示,將於12月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旨在敲定巴黎氣候協定締約國的「操作手冊」,完成氣候協定的目標。

  比羅爾表示:「完成這些目標的可能性,每年、每月都漸趨渺茫。」促成巴黎氣候協定的推手、前法國總理法比尤斯也在場。他表示未來兩年至關重要,「這與其他談判不同,如果失敗了,便無法重來。」

  巴黎氣候協定訂呼籲在本世紀結束以前,將全球升溫控制在「遠低於」2℃,盡可能控制在1.5℃以內。

  2017年以前,全球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已經連續三年保持平穩,而2017年卻攀升1.4%,打破了人們對碳排放量已經到頂的幻想。即使考慮到志願國能夠削減碳排放量,到本世紀末地球仍預計升溫3至4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