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美沒必要拿中國說事兒

時間:2018-10-19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美國郵政工作人員在運送亞馬遜包裹/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及新華社消息:美國宣布將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程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對此感到遺憾。他同時表示,「美方近來做出了不止一兩個『退群』的決定,美方有自己的考慮,但沒必要拿中國說事兒。」陸慷回答說。

  陸慷指出,中方對美國決定退出萬國郵政聯盟感到遺憾。萬國郵政聯盟是負責國際郵政事務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對密切各國聯繫、推動貿易便利化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強調,中方一貫倡導並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積極參與並支持萬國郵政聯盟工作,我們也會繼續同各方一道,為國際郵政事業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新華社則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在國際多邊領域頻頻仗勢壓人,動輒威脅另起爐灶,這種一言不合就欲掀桌子的做法實在要不得。文章指出,有140多年歷史的萬國郵政聯盟是為了促進、組織、改善國際郵政合作而成立的,為推動國際郵政協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回顧歷史,美國曾是大力推動者,也是從中獲益者。

  時代不斷發展,國際規則需要與時俱進,但規矩的調整要大家定,要各方商量着辦,不能一家想怎麼改就怎麼改。更不能仗着自己是大國,就採取強勢脅迫的方式。互聯網時代,國際貨物運輸的通達順暢尤需全球密切協作。協作才能確保快捷高效,降低物流成本,實現國際社會、物流企業和客戶的多贏局面。任性破壞規則,不僅損害國際社會整體利益,而且從長遠看自身利益也將受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