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布克獎也MeToo 北愛作家奪魁

時間:2018-10-18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伯恩斯14日手執作品《送奶工》在倫敦皇家節日音樂廳留影/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新華社、BBC及英國《衛報》報道:2018年度英國布克文學獎16日晚揭曉,英國女作家安娜.伯恩斯憑藉小說《送奶工》擊敗其他五名入圍者獲此殊榮。這本書透過一位年輕女子的視角,探索北愛長達30年來的宗教暴力以及女性議題,在「#MeToo」運動盛行的今天被評為「一本講述謠言的傷害和危險的強大小說」。伯恩斯也藉此成為布克獎50年歷史上第一位北愛爾蘭獲獎作家以及第17位獲獎女性。

  故事背景設定在20世紀70年代末的一坐北愛爾蘭城市,講述一名18歲少女(書中喚「二女兒」)與一名年長軍人(送奶工)之間的婚外情。在「分化的、刀刃上的時代裏」,在「每一個人都互相懷疑」的城市,這名軍人利用家庭、社會及政治作為武器不斷對女主人公進行性侵和性騷擾。而教派意識和分裂則為謠言的傳播提供了土壤。女主人公說:「我不喜歡這個送奶工,但我在他的說服下變得害怕和困惑。」

  書中人物沒有名字

  在當晚於倫敦市政廳舉行的頒獎儀式上,評委會主席誇姆.安東尼.阿皮亞評價這部作品說:「我們之前從未讀過這樣的故事。伯恩斯用絕對獨特的講述方式挑戰傳統文學思維和模式,令人意外又彷彿身臨其境。這是一個被辛辣諷刺的文字串聯起的關於殘酷人性、性侵和抵抗的故事。」時值女性反性侵運動「#MeToo」高潮迭起,阿皮亞認為,這本書將幫助人們思索「#MeToo」,雖然這個議題不在評審團考量之內,但「我喜歡能夠幫助人們思考當下事件的作品。」

  除此之外,評委認為,這部300多頁的小說語言風格與眾不同,故事發生地和人物都沒有名字,因而閱讀過程並不輕鬆,但「如果堅持讀下去,你會有極大收穫,它將令你難忘」。

  伯恩斯對此解釋道:「在書中的故事中直率地透露你是誰會讓你缺乏安全感,不過說真的,如果加上名字這本書就會缺少力量和氛圍。」

  《衛報》作家阿米特斯特德評論,在入圍的六本作品中,《送奶工》可能不是最好的,因為伯恩斯的敘述殘酷無情,也不太按照慣例進行分段,不過,它具有與眾不同的、強大的聲音。

  用獎金償還債務

  現年56歲的伯恩斯,出生於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送奶工》是她的第四部作品。伯恩斯表示,在家鄉的成長經歷對這本書有很大的影響。

  她還透露,因為寫完第一本小說《No Bones》後她一直遇到財務上的困難,導致《送奶工》歷時良久才完成。她表示,正如許多作家一樣,她並沒有多少錢,而且經常搬家,這妨礙了她的創造力。奪獎後,伯恩斯將獲得五萬英鎊(約51.5萬港元)的獎金,她說:「我會償還清債務,剩下的用來維生。」

  今年入圍布克獎最終提名的六位作家分別來自英國、美國和加拿大,其中27歲英國女作家黛西.約翰遜是布克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入圍者。

  布克獎設立於1969年,每年評選一次,授予當年在英國出版的最佳長篇小說,是英語文學界最有影響力的獎項之一。以往此獎只頒給英國、愛爾蘭和其他英聯邦國家的作家,從2014年開始向全世界所有用英語寫作的作家開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