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蓬佩奧甫抵利雅得沙特付美7.8億到帳

時間:2018-10-18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二)17日從沙特啟程赴土耳其/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沙特記者卡舒吉一事上改口,可能跟沙特答應支付給美國的一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敘利亞維穩費用有關。據稱,特朗普派出國務卿蓬佩奧緊急抵利雅得,與沙特國王及王儲會晤商討卡舒吉一事,蓬佩奧一落地,沙特向美國承諾支付的一億美元就到帳了。

  特朗普不止一次抱怨美國在海外多花了錢,並試圖讓盟友分擔費用。這一億美元,是沙特今年夏天對美國做出的承諾:美國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手中解放了敘利亞部分地區,這筆錢是為美國做出的「努力」而支付的。

  儘管收到錢對特朗普來說是一種勝利,但到帳時間難免不讓人有所關注。有官員稱,這筆錢原定在八月到帳,但遲遲未有下文,卻在蓬佩奧抵埗那一刻,突然入帳。一位參與敘利亞政策的匿名美國官員就告訴《紐約時報》,「這個(付款)時機不是巧合。」

  特朗普最初承諾,如果證實沙特與卡舒吉事件有關,必定「嚴懲」沙特,但周一與沙特國王薩勒曼打完電話之後,他馬上改口稱卡舒吉是被「流氓殺手」殺害,即刻派出蓬佩奧赴中東。有知情人士稱,沙特計劃把事件卸責為審訊過程「出錯」,既可以讓沙特王室知悉事件變得合情合理,同時又能保存顏面。特朗普公開支持沙特的說法,有助沙特挽回國際聲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