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布克獎50歲生日不快樂

時間:2018-10-17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布克獎入圍作家14日在倫敦皇家節日音樂廳合照。由左至右分別是:英國作家約翰遜、美國作家庫什納、鮑爾斯、英國作家羅伯遜和伯恩斯/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觀察家報》、《衛報》和美國《新共和》雜誌報道:當地時間16日,英國當代小說界最重要獎項布克獎的本年度結果揭曉。今年適逢該獎設立50周年,但50大壽未見普天同慶之餘,還爆出英國作家和出版界不滿「美國霸權」的爭議,反對2014年開始的一項改制,有意見甚至質疑,這個曾經令作家名利雙收的大獎是否魅力不再。

  布克獎設立至今50年,但今年卻面臨不少危機,其中「金主」投資管理公司英仕曼集團(Man Group)即將「閂水喉」就引起相關人士不安。英仕曼集團從2002年開始贊助該獎,但贊助期至2020年屆滿。

  贊助期2020年屆滿

  英仕曼集團的行政總裁盧克.埃利斯,對於每年為布克獎和布克國際獎承擔160萬英鎊的贊助費並不如他的前任熱心。與此同時,出版商和書商都對今年初選入圍的圖像小說和一本犯罪小說感到突兀。

  此外,由於評審工作繁重,如今評委也越來越難找。再加上頒獎儀式上的座位安排,作家、出版商和隨機出現的名人,都遠離記者,該獎的宣傳力度也大打折扣。

  說布克獎開始不受注目,似乎並不為過。一位昔日的老書商說:「決選入圍的書叫座力已不同往日。隨着讀者離去,它(布克獎)不再是一個可以依靠的指標了。」

  美作家連續兩屆奪獎

  但最大的危機,莫過於該獎2014年起的一次改制。布克獎從2014年開始,就容許任何以英語寫成並在英國出版的作品參與角逐,一改以往只准英聯邦、愛爾蘭和南非(其後還有津巴布韋)公民所寫小說角逐的規定。這等同宣告以英語創作的美國作家也可以角逐。新例實施後,2016年和2017年連續兩年都分別由美國作家貝蒂和桑德斯奪獎,這足以挑動一些作家和出版商的神經。

  今年3月,評選另一文學獎項福里奧獎的英國福里奧學院,有99%的成員都向英國《衛報》表示,擔心美國霸權控制布克獎。該學院有30名成員去信布克獎的主辦單位,呼籲停止讓美國作家參與角逐,否則文壇將會面對「同質化的未來」。而上述作家們發信的一個月前,30個出版商也作同樣呼籲,認為改制限制了布克獎的多元性。

  英語世界最重要文學獎

  布克獎基金會主席泰勒則另有說法。他說,擴大原旨是想鞏固布克獎作為英語世界最重要文學獎的地位。受託人之一肯尼迪說,其實現在中國、巴西和以色列等地也有很多人用英語寫作,以人們的國籍來管他們角逐什麼獎項是錯的。

  也有得過布克獎之後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支持改制。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說:「世界改變了,用(地域)這種方式來分離寫作界不再有意思。」

  美國政治和藝術評論雜誌《新共和》的記者謝潑德就認為,如果布克獎光環褪色,應該怪出版界多於美國作家。他指出,布克獎作出改變之時,其實英美文學的界線已越來越模糊;而且英國和美國一樣,都由企鵝蘭登書屋主導,英國其他大型出版商(阿歇特、哈珀柯林斯和麥美倫)和美國其他大型出版商(阿歇特、哈珀柯林斯、麥美倫,還有西蒙與舒斯特)也幾乎一模一樣。換句話說,布克獎改制其實只是反映出版界的廣泛改變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