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羅艾倫患癌離世 蓋茨心碎

時間:2018-10-17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保羅艾倫/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美聯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的科技巨擘微軟推動世界進入電腦時代,亦造就了億萬富豪比爾.蓋茨。而與比爾.蓋茨並肩創立微軟的保羅.艾倫在將微軟推向事業高潮後,於1983年退出,開始追求自己的生活,在科技、體育、文化、藝術、慈善等領域建樹頗豐。15日,艾倫因癌症併發症逝世。外界表示,這不僅是科技的損失,亦是一股追求美善力量的消逝。

  艾倫的公司Vulcan宣布,艾倫死於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併發症。艾倫的姐姐喬迪也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他的死訊。早在1983年,艾倫就被診斷患有淋巴瘤,此後康復。2009年,艾倫又被診斷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次年艾倫病情緩解,但今年病情復發,艾倫兩星期前表示會積極治療,但終於15日不治逝世。

  說服蓋茨輟學共創微軟

  比爾.蓋茨在獲悉艾倫死訊後,表示心碎,因為他失去了「最老最親密的朋友」之一,並評價「如果沒有他,個人電腦就不可能存在」。微軟現任總裁薩蒂亞.納德拉表示,艾倫為微軟和科技行業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貢獻,他改變了世界。」蘋果公司總裁庫克表示,「我們的產業失去了一位先鋒,我們的世界也失去了一股追求美善的力量。」

  1968年,艾倫與蓋茨相識,發現對電腦的共同興趣。後來艾倫入讀華盛頓大學,但1974年輟學,同時說服在哈佛就讀的蓋茨輟學,加入個人電腦領域的革命。1975年他們成立公司,其首個產品是為牽牛星8800編寫的電腦語言Basic。1980年,微軟出現重大突破,IBM決定進入個人電腦領域,並邀請微軟為其提供操作系統。微軟從另一名程序員處花五萬美元買下程序,在經過修改後,重新命名為DOS,成為IBM公司個人電腦的核心,也令微軟在個人電腦界進入統治地位。

  因股權問題離開微軟

  艾倫曾掌管微軟前8年的技術營運,然而他並不像蓋茨那樣發揮精明的商業頭腦,兩人在諸多問題上有爭執。但最終令兩人分道揚鑣的卻是股權問題。蓋茨提出要獲得64%的股權,艾倫答應了。此後新人鮑爾默加盟微軟,蓋茨又私下許給他8.7%的股權。1982年9月,艾倫被查出患有淋巴瘤,在養病期間無意間聽到蓋茨和鮑爾默正商量稀釋他的股份。艾倫感到很失望,終於1983年離開公司。

  艾倫是當之無愧的個人電腦先驅,他在1977年就規劃了筆記本電腦的藍圖,他還提出了「線路世界」,是預言互聯網的人士中最有影響力的一位。

  大半財產捐慈善事業

  艾倫回憶稱患病後感到人生苦短,決定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隨着微軟騰飛,艾倫所佔有的股份令他的財產不斷增長。艾倫離開微軟後成為一名投資家,涉獵科技、環保、航天、體育、藝術、慈善等領域,投資超過20億美元(約157億港元)。

  艾倫的影響深深地印刻在西雅圖和附近地區。艾倫開發西雅圖南湖聯合地區(South Lake Union),使其成為電腦和科研中心,亞馬遜和他自己創立的艾倫腦科學研究所均坐落於此。作為一個體育迷,艾倫1988年購買了「波特蘭拓荒者」籃球隊。他同時也是西雅圖海灣者足球俱樂部的擁有者之一,還買下了西雅圖海鷹隊。

艾倫的朋友表示,他對慷慨和美好世界的追求令人感動。艾倫也許諾會將自己的大半財產捐給慈善事業,為人類的福祉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