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補選搶猶太票 澳擬遷駐以使館至耶城

時間:2018-10-17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總理莫里森(左)16日宣布考慮將澳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繼美國總統特朗普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後,澳洲總理莫里森1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他也正考慮正式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澳洲駐以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到該地。

  莫里森這項宣布,可謂是打破澳洲過去幾代政府數十年來的政策。他表示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和遷館都是「合理」且「具說服力」的,並說:「我們致力於以巴兩國和解方案,但坦白說,進展並不順利。我們不能老是做同樣的事,卻期待產生不同結果。」不過他也表示,政府仍未做出最後決定。

  分析人士認為莫里森發表這一爆炸性聲明的時間節點頗為蹊蹺。20日,悉尼猶太票倉文特沃思選區即將舉行關鍵的議員補選,莫里森所屬自由黨的候選人夏馬(Dave Sharma)過去擔任澳駐以大使,但民調落後。若補選失利,莫里森將失去在議會只比過半多一席的多數優勢。而遷館這個建議正是由夏馬提出的。

  反對黨勞工黨外交政策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莫里森目前是如此迫切想保住職位,如果他認為情勢可為他贏得一兩張選票,他是什麼都會說的,甚至是要國家利益作為代價。」

  莫里森否認遷館是出於美國施壓,也否認與文特沃思20日的補選有關。

  特朗普在2017年12月宣布遷館決定時,澳洲前總理特恩布爾也曾考慮過相關事宜,但當時政府認為這種做法不符合澳洲利益,對中東和平進程「沒有幫助」,且有可能損害與印度尼西亞的關係,於是刻意和美國的做法保持距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