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手握石油軍售王牌沙特量美難企硬

時間:2018-10-17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左)今年3月訪美,美國總統特朗普(右)推銷軍火/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作為沙特的長期盟友,對於卡舒吉失蹤案的態度較為模棱兩可,雖然在道義上需要向沙特施壓,但又必須得打圓場。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罕見放狠話,表示若真是沙特作案,則會予以嚴厲制裁,但在15日又在推特上做沙特國王薩勒曼的傳聲筒,表示薩勒曼強烈否認知曉此事。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沙特是美國石油第二大進口來源國,又是向美國購買最多軍備的國家,華府難有強硬態度。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局的數據,2017年美國從沙特進口石油佔了總進口量的9%,平均為每天96萬桶。雖然美國自頁岩氣革命後大大降低了對外國石油的依賴度,超越沙特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但由於美國國內大部分精煉廠只適合於處理中油和重油,所以還是離不開從其他國家進口石油。諮詢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團的總裁麥克納利表示:「任何以為美國自頁岩氣革命後可以減少對沙特依賴的人,都對石油市場一無所知。」

  沙特「阿拉伯電視台」的總經理達希勒在15日發表文章威脅道,「假如油價漲到80美元一桶會激怒特朗普總統,沒人能排除價格漲至100美元,200美元,甚至400美元的可能性。」

  此外,正如特朗普常掛在嘴邊的,沙特與美國在2017年簽訂了總金額高達100億美元的軍火購買合同,包括坦克、導彈防禦系統、戰艦以及通訊安全設備。特朗普反覆強調道,他不想損失這筆大訂單,因為這可以使軍火公司創造更多崗位。此前,沙特於2013年至2017年共向美國購買90億美元的軍火,約為美國出口軍火總額的19%,無疑屬於穩妥的老顧客。

  鑒於美國在石油和軍火出口方面都對沙特依賴度較高,在卡舒吉失蹤案上難以保持公正態度也就不以為奇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