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沙特改口 認卡舒吉審訊中死亡

時間:2018-10-17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16日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右)/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紐約時報》、美聯社報道:沸沸揚揚的沙特傳奇記者卡舒吉失蹤案出現大逆轉。多家美媒在16日披露,此前一直堅稱對該案不知情的沙特政府,正計劃改稱卡舒吉是在審訊中意外死去。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致力於緩解沙特政治危機,總統特朗普15日就稱兇手可能是「流氓殺手」,更立即派出國務卿蓬佩奧赴利雅得,為沙特滅火助攻。

  CNN於16日引述兩位匿名消息人士報道,沙特將如今正準備一份報告,計劃承認最初只是打算將卡舒吉從土耳其綁走,但由於審訊過程出錯,導致他死亡。知情人士稱,這項行動未獲得政府許可,也缺乏透明度,沙特的解決方案可能是對涉案人員追責。但另一個消息人士透露,這篇報告正在修改中,可能會改成不同的版本。

  《紐時》則引述匿名消息稱,對卡舒吉的審訊是由一個情報官員下令的,該官員是沙特王儲本.薩勒曼的朋友。本.薩勒曼同意了審訊,也同意了使用脅迫手段將卡舒吉押回沙特。但由於執行任務的行動小組過於積極展現自己,導致卡舒吉意外死亡,更沒料到會引發了意外的國際動盪。

  美沙聯手 極避外交危機

  在這兩篇報告出爐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就透風暗示兇手可能是「流氓殺手」,他當天也在推特上宣布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赴沙特查清真相。蓬佩奧16日到達後在機場與本.薩勒曼親熱地握手擁抱,像是藉此向外界透露美沙關係不受影響。

  本.薩勒曼在會面時對蓬佩奧表示:「我們的盟友關係十分強勁,為時已久。我們在過去,今天,明天都共臨挑戰。」蓬佩奧回應道:「一點不錯」。蓬佩奧隨後還與沙特國王薩勒曼短暫會晤,但雙方沒有接受傳媒訪問。蓬佩奧與薩勒曼會面後,還與王儲本.薩勒曼共進晚餐。

  全球最大政治風險諮詢公司、美國歐亞集團中東和北非分部的負責人凱末爾表示:「美沙兩國正竭力避免外交出現危機,他們現在成功找到了平息衝突的方法。利雅得會解釋記者為何失蹤,但會歸咎於某個高級官員,避免與王儲和國王扯上關係。」

  此外,至於美國財長姆努欽是否赴沙特「沙漠達沃斯」投資會議的決定,要等到本周五才揭曉。

  事發領事館重新粉刷過

  另一方面,土耳其調查組15日在領事館內進行了9個小時的搜查,收集了包括花園土地樣本在內的證據。美聯社16日引述一高級別土耳其官員消息表示,警方已經發現了卡舒吉被殺的重要證據,不過由於調查還在進行之中,沒有披露更多細節。

  此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6日透露,警方發現了「有毒」材料,暗示領事館有一部分被重新粉刷過,但也沒有詳細解釋。

  關於美媒傳出沙特將改口風的報道,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16日隔空回應道,領事館不應是審訊的地方,審訊應該在法庭通過司法程序進行。

  特朗普成沙特宣傳經理

  但其他西方國家、聯合國和美國國會未必買帳。法國、德國、西班牙領導人此前輪番施壓,要求沙特查明此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多次要求沙特披露真相。

  此外,美國參議院在對沙政策上也吵成一鍋粥。重量級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16日在電視節目「霍士與朋友們」(Fox & Friends)中,強烈攻擊本.薩勒曼「謀殺」了卡舒吉,他說自己曾是沙特「最大的支持者」,但現在計劃「制裁沙特到底」,只要本.薩勒曼掌權一天,他絕不會與沙特交好。

  康涅狄格州民主黨參議員墨菲在推特中諷刺特朗普為沙特幫腔:「十分了不起的是,他們(沙特)可以請到美國總統作為宣傳經理來講鬼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