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開放包容 穆猶社群和睦共存

時間:2018-10-16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莉亞堂拉比阿舍.奧澤(左)、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主席陳啟宗(中)及九龍清真寺大伊瑪目阿爾沙德進行交談 /大公報記者林森攝

  【大公報訊】記者林森報道:猶太社群及穆斯林社群自19世紀中期就已經出現於香港,雙方相安無事,並在近年來積極展開交流,這在國際範圍內也不多見。15日,香港猶太教莉亞堂拉比阿舍.奧澤,以及香港大伊瑪目穆罕默德.艾爾沙德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開展對話,暢談香港這座國際都會如何為宗教和睦共存創造優渥環境。

  本次午餐對話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主席陳啟宗主持。奧澤來自澳洲,自2010年擔任莉亞堂的拉比,而來自巴基斯坦的大伊瑪目艾爾沙德,則已在九龍彌敦道清真寺工作近18年。他們提到,猶太人和穆斯林在港歷史久遠,起源於19世紀中期,而目前有約5000猶太人在港,穆斯林則可能達到30萬人。兩個社群的交流始於2001年「911」事件發生時,雙方組織了共同的悼念禮拜,自此開始不定期的互訪、交流。

  兩人提到,猶太人和穆斯林互訪的現象其實很少見,但卻能發生在香港,這得益於香港的開放與包容。大伊瑪目表示,他在香港才首次接觸到猶太人,並發現大家之間有許多共同之處。而香港自由、包容,穆斯林踐行信仰不會受到任何阻礙,自然也沒有任何理由為他人造成阻礙。大伊瑪目稱自己受益於香港的宗教及言論自由,也感到這對他人同樣意義重大。

  拉比奧澤還與大伊瑪目多次交流,都同意不可將雙方在香港之外的問題帶入香港,這一點需要銘記。

  此外,參與餐會的嘉賓也提出許多當下頗受關注的社會議題,例如猶太教和伊斯蘭教如何對待性少數人群。拉比表示,此問題已經不可迴避,在牧者層面必須令少數群體感到接納,但在神學上又要尊崇傳統,如何拿捏兩者平衡是需要應對的難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