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霍金預言「超人」將趕絕現人類

時間:2018-10-16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物理學家霍金於今年三月逝世/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今年三月逝世的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他的遺作《大問短答》( 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中預言,即使有法律限制基因改造技術,但總會有人用基因改造來提升人的特質成為「超級人類」。屆時其他基因未「升級」的人類將難以競爭甚至走向滅絕。

  《大問短答》將於10月16日正式出版,《星期日泰晤士報》15日摘錄的內容提到,霍金指出,在未來1000年內,核戰爭以及環境災難將會「讓地球陷入癱瘓」,不過,人類將會找到方法逃離地球。

  他說:「現在已經沒有時間依據進化過程使我們變得更聰明和更善良。」因為人類會利用基因編輯技術「自我設計」出超級人類,他們將會枉顧法律對基因工程的限制,利用該技術提高記憶力、免疫力和壽命。一旦這些「超人」崛起,一般人會無法匹敵,將引發嚴重政治問題。最後這些「超人」將會移居其他星球,而沒有「升級」的人會變得可有可無,甚至逐漸滅絕。

  霍金還在書中對規範人工智能(AI)提出警告稱,未來AI將會發展出自己的意志,和人類產生對抗。除此之外,霍金稱人格化的上帝不存在,宇宙由科學定律主宰。至於外星智慧生物,霍金認為是存在的,只不過人類「忽視」了他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