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擱置脫歐談判 文翠珊再赴鴻門宴

時間:2018-10-16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左)15日參加慈善活動時泡咖啡/路透社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因愛爾蘭邊界問題無法形成共識,英國與歐盟的最新一次談判再次破局,讓雙方希望在18日歐盟峰會前達成協議的努力以失敗告終,英國首相文翠珊可能在峰會無法與歐盟達成簽署協議共識,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持續升高。

  目前距離英國脫歐期限已經時日無多,早前歐盟和英國都釋出政治暖風,指已經十分接近達成協議。英國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14日在無事先安排下到訪歐盟總部布魯塞爾,以敲定達成協議的最後細節,歐盟方面也為此破例讓歐盟各國駐布魯塞爾大使在周日開會,在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帶領下與藍韜文展開閉門會晤。

  然而,雙方的談判僅持續了一個多小時就宣告破裂,藍韜文在最後一分鐘表示,英國方面對有關方案還有一些問題有待解決。而巴尼耶表示,儘管做了巨大努力,雙方仍然無法彌合分歧,一些關鍵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包括如何避免北愛爾蘭出現硬邊界。

  據歐盟官員透露,在18日歐盟峰會之前,歐盟與英國不會再安排脫歐談判,因此意味着文翠珊無法與歐盟方面達成簽署協議的共識,這也讓11月能否召開特別峰會充滿變數。

  文翠珊在國內承受的政治壓力越來越大。有媒體引述消息指,一批內閣成員威脅文翠珊,如果她在脫歐問題上再向歐盟低頭妥協,將至少有10人準備辭職,另外三分之一閣員也已做好辭職的準備,當中包括藍韜文。英國前外相約翰遜表示,英國一定要抗拒歐盟的欺負,推動一項超級加拿大模式的自由貿易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