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航掌門涉貪被訴八宗罪

時間:2018-10-16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紐約時報》報道:韓國十大財閥之一、韓進集團兼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15日被檢方以貪污、背信、挪用公款等八項罪名起訴,包括涉嫌挪用274億韓圜(約1.88億港元)公司資金惠及家人。他是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台後落馬的第三位財閥掌門人,這意味着文在寅競選時期提出的「終結財閥」承諾正在逐漸實現。

  趙亮鎬的開審日期尚未確定,他也未被拘捕。他此前在7月就逃避巨額遺產稅的指控出席了聽證會,當時檢方提出了逮捕要求,但遭法院拒絕。趙亮鎬此前還被指控在2013年挪用韓進集團約30億韓圜公款以裝潢首爾中心的私人豪宅,也在等待開庭時間。

  韓進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物流企業之一,旗下公司包括大韓航空、韓進海運等,物流網絡遍及全球。不過曾是韓國最大貨運公司的韓進海運已於2016年破產,使得韓進集團總資產大為縮水,風光不再。

  逃稅追溯期已過

  韓國檢方在調查趙亮鎬五個月後,發現他以多種方式挪用公司資金共274億韓圜(約1.88億港元),轉移給家庭成員。例如,他的家庭成員成立中介公司,以不正當方式中標,負責購買大韓航空的飛機裝備以及機上免稅品。該公司在2003年至2018年共獲得196億韓圜的佣金。趙亮鎬還被揭在2014年挪用韓進集團41億韓圜,用於購買他3個孩子名下公司的股份。此外,他的母親以及3名熟人儘管和公司沒有僱傭關係,但在2009年至2018年8月之間共收到了20億韓圜的薪資。

  另外,趙亮鎬還被控挪用17億韓圜的公司資金,支付2015年他本人官司和2014年女兒官司的訴訟費。

  檢方還指趙亮鎬違背《藥事法》,他在沒有相關許可證的情況下於2010年至2014年經營藥店,還從國民健康保險機構騙取1520億韓圜的補貼。

  此外,趙亮鎬還涉嫌巨額逃稅,據悉他在未交遺產稅的情況下繼承了價值610億韓圜海外資產,但由於追溯期已過,檢方不會提起相關訴訟。

  「終結財閥」任重道遠

  多年以來,韓國商業帝國與政治勢力盤根錯節,積重難返。韓國總統文在寅在2017年競選時期就提出了「終結財閥」的口號,他矢言要阻止各家族利用各種方式保持對企業的控制,並承諾要讓檢察官更加獨立,制約財閥與官員相勾結、逃避法律制裁的能力。

  自他上台以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和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前後落馬,這兩次審訊都被譽為「世紀審訊」,釋出韓國決心改革財閥的決心。不過改革必須要從立法做起,而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黨在300席的國會中只有130席,難以推動任何直切要害的法案。此外,考慮到韓國十大財閥在2017年總收入佔了全國GDP的44.2%,掌握了重要的經濟命脈,走錯一小步都可能傷及經濟。在任期內連抓三位財閥掌門人的文在寅,「終結財閥」的承諾還是任重道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