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華今宣誓任議員 向總理大位邁進一步

時間:2018-10-15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圖:安華13日慶祝自己當選國會議員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71歲的馬來西亞前總理安華周一將在大馬國會會議上宣誓,正式就任國會議員。安華在13日的國會議席補選中以壓倒性優勢勝出,助他朝兩年後接任總理職位再邁進一步。

  安華過去20年中一直是大馬改革運動的代表人物,他在勝選後的集會上告訴支持者:「改革不會在一個月、四個月,或一年中結束,而是意味着重整媒體並給予其自由、消除貪腐,並讓道德成為一種政治文化。」此前,93歲的大馬現總理馬哈蒂爾公開許諾只要安華重返國會,就在兩年內將總理職位讓給他。

  安華和馬哈蒂爾在過去20年中積怨頗深。安華在1998年擔任大馬副總理時被當時首次擔任總理的馬哈蒂爾解僱,並在次年因貪污及雞姦指控入獄,2004年出獄。2015年,安華再次因雞姦罪入獄。安華及其支持者主張所有指控均是為了結束其政治生涯的捏造。

  今年五月,這兩位曾經的對手破冰聯合。雖身在獄中,安華的幫助還是成為了馬哈蒂爾領導大馬政黨聯盟「希望聯盟」在大選中打敗前總理納吉布取勝的關鍵。這次大選勝利結束了大馬右翼政黨國民陣線長達61年的統治,安華也在其後被特赦出獄。根據選舉委員會數據,國會補選當天投票率較低,但安華還是以71%的得票率擊敗其他六位競爭者贏得國會席位,這意味着安華在僅僅出獄五個月後再次回到政治舞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