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MeToo風暴 美掀HimToo浪潮

時間:2018-10-15 03:17: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三藩市時報》、Vox新聞網報道:自去年10月#MeToo風暴點燃以來,不少女性受到鼓舞指證性騷擾和暴力。但另一方面,由於並非所有指控都具有確鑿實證,逐漸出現反向的抵抗風潮HimToo:有意見認為男性或成為不實控訴的犧牲品。此風潮在近期大法官卡瓦諾提名風波後愈發壯大,以總統特朗普為首,認為美國男性處於「危險處境」,但數據證明性侵指控中,只有2%到10%為虛假,有觀點認為擔心男性成為真正的受害者,這是賊喊捉賊,杞人憂天。

  #MeToo運動不斷壯大,但一項浩大運動往往會出現反方向的抵抗。美國特朗普在二月發表推文,對MeToo運動的法律基礎表示質疑:「人們的生活僅因為一個指控而被粉碎,指控有真、有假,有新、有舊。但被虛假指控的人永不得翻身,他們的生活的事業從事完結。就不能採取正當的法律措施?」

  母指MeToo害子單身

  特朗普的觀點具有不小的代表性,這一反對MeToo的風潮在最近不斷放大。特朗普提名卡瓦諾擔任最高法院法官,但後者爆出性侵醜聞,被多名女性指控中學時代涉嫌性侵。心理學博士福特更是在參議院宣誓作證,與卡瓦諾隔空對峙,引起全美關注。雖然後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進行了走過場的調查,參議院不顧民憤以最低票數通過卡瓦諾提名,後者也如願當上大法官,但美國國內對此分裂的聲音不少。

  而受至少22名女性指控性騷擾的特朗普,則評價稱,美國男性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時間,要為未做過的事負責任」。這也迅速激起了不少人的共鳴,紛紛表示美國男性處境欠佳。

  本月9日,一位為孩子的幸福擔憂的佛羅里達母親的推文,誤用了#HimToo標籤,但無心插柳,將這一風潮推向一個高潮。這位母親的孩子是一名叫彼得(Pieter)的32歲美國退役海軍,她發推文稱自己的孩子成就不凡,值得女性尊重,奈何在當下不實性侵指控氾濫的情況下,彼得甚至都不敢單獨與女性約會,落得一個單身。她表示要支持孩子,並使用了#HimToo的標籤。

  這篇推文被網友瘋狂轉載,受到各種揶揄。很快事主彼得出現,明確表態自己尊重女性,支持MeToo,絕不參加HimToo。

  不到一成為虛假指控

  實際上,這股撐男性的風潮早在MeToo運動之前就已出現。2013年,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九位女性發起聯名抗議,不滿校方對性侵的投訴置之不理。她們遭到受性侵指控的男士的母親的反對。母親們建立組織,堅稱自己孩子受到虛假指控。

  此外,還有一個名為「拯救我們的兒子」的組織,每周都發布講述男性遭不實性侵指控的事例。組織建立者表示不能再被MeToo迷惑,要支持正當的法律程序。

  憂心男性處境的人士冀望HimToo改善狀況,但專家認為運動缺少事實根基。美國國家性暴力資源中心的調查顯示,在性犯罪的指控中,大約只有2%到10%為虛假指控。另有數據顯示,每年亦只有0.005%的男性遭到不實的性侵指控。

  此外,有六分一的男性曾遭性暴力,男性受性暴力的可能,要遠大於遭不實性侵指控的可能。由於男性遭遇不情願性行為時更加難以開口,專家擔心,HimToo錯指矛頭,會掩蓋這一群男性尋求正義的呼聲。

  而男性在MeToo運動中究竟該扮演何種角色?為何又會出現抵抗運動?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法律教授凱瑟琳.菲斯克表示,「這其實不關乎性侵,這是一個站隊問題。如果這種事發生在自己的妻子、女兒和姐妹身上,沒有任何人會覺得這是可以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