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盟友地選受挫 默克爾頭痕

時間:2018-10-15 03:17:08來源:大公報

  圖:隸屬於CSU的巴伐利亞州長澤德偕妻14日參加投票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CNN報道:德國巴伐利亞州14日舉行選舉,選舉州議會180個議席。從二戰以來幾乎毫無懸念的州議會大選,此次因長期在當地執政的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料受重挫而備受關注,也將德國政壇拋向未知。

  投票在本港時間下午開始,共有超過950萬選民登記在冊。基社盟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聯合執政,前者已經在巴伐利亞州執政近70年。巴伐利亞州地處德國東南部,是難民進入德國的主要門戶,當地不少選民質疑默克爾一度積極接納難民的舉措。受此影響,作為盟友的基社盟也漸為選民拋棄而與基民盟齟齬不斷。

  最新民調顯示,基社盟支持率落至33%,相比2013年的47.7%支持率,已經風光難再。與此同時,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順勢而起,以強硬的、不妥協的反移民立場獲得10%選民的支持,得以在州議會佔有一席之地。試圖「右轉」挽救頹勢的基社盟搶票失敗,夾在德國另類選擇黨與堅持環境保護主義的左翼綠黨之間左右為難。

  在此次選舉中,一旦基社盟失勢,即便「根深枝茂」,也勢必要同綠黨或與親商的自由民主黨組成聯盟。如果在接下來10月28日的黑森州選舉中,基社盟與基民盟同樣遭選民拋棄,默克爾也會在11月的黨內會議中面臨被迫辭職的壓力。

  巴伐利亞州舉行選舉前,數萬民眾13日在都柏林舉行反種族主義的示威遊行。有組織者表示當天至少有15萬人參加示威。

  示威隊伍穿過市中心最後在勃蘭登堡門聚集,大喊反納粹和「讓愛多點,讓恨少些」的口號,也有人舉牌表示支持地中海救援移民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