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英謀聯手杯葛「沙漠達沃斯」

時間:2018-10-15 03:17:04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利雅得二○一七年十月召開的首屆「沙漠達沃斯」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BBC、彭博社報道:沙特名記卡舒吉失蹤案已愈演愈烈,引發眾多企業家與傳媒杯葛沙特首都利雅得於本月底舉行的重磅國際會議「未來投資倡議」(別名「沙漠達沃斯」)。BBC於14日更是引述消息稱,美英正在考慮聯合杯葛會議,這對於會議東道主之一、沙特王儲本.薩勒曼無疑是個沉重的打擊。

  根據BBC報道,此前一直堅持出席會議的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可能將改變主意,聯同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一起拒絕參加,以此向沙特施壓,促其查出卡舒吉失蹤的真相。報道還指,美歐外交官正在商議,若土耳其指控屬實,卡舒吉確實是遭遇了沙特行動小組的毒手,各國將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沙特。

  而與本.薩勒曼私交甚好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也難得放狠話威脅沙特。在14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節目「60分鐘」中,特朗普表示,若沙特真是卡舒吉失蹤案的幕後兇手,美國將對其實行「嚴厲的懲罰措施」,但不會終止大額軍事合同。特朗普之前對參議員聯合上書要求美國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也視而不見,他多次強調道「沙特用1100億美元購買軍備,停止這筆生意的話與懲罰美國無異,因為沙特會轉而向俄羅斯或者中國購買武器。」

  作為反擊,沙特通訊社於14日引用官員的說法,聲明「國家拒絕任何威脅」,並矢言會對國際社會「更強烈的反應」祭出報復措施。

  多家企業及傳媒杯葛

  不過,比起語言上的譴責,最令本.薩勒曼肉痛的無疑是眾多企業家與傳媒拒絕出席「沙漠達沃斯」的決定。該會議反映了這位王儲進行現代化改革、在2030年之前使沙特擺脫對石油依賴的決心。其中最野心勃勃的任務就是打造耗資5000億美元的「新未來城」(Neom),這個充滿科技企業和機器工人的城市屆時將吸引全球投資者和創新者,將沙特從石油出口國轉型為科技創新國。

  「沙漠達沃斯」於去年開幕,本.薩勒曼向世界展示了沙特改革的決心。但本月2日卡舒吉在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失蹤後,土耳其指沙特派出15人行動小組,折磨並肢解了這位時常批評沙特王室的著名記者。此案引起軒然大波,許多預定參加會議的科技巨擘和傳媒紛紛杯葛。所有知名的美國媒體,除特朗普喜愛的霍士新聞之外,皆拒絕與會。

  王儲改革雄心蒙陰影

  去年在會上獲得35億美元融資的Uber,其行政總裁霍斯勞沙希也在深思熟慮後宣布拒絕出席,他表示卡舒吉一案「十分可怖」,儘管為Uber提供融資的沙特金主魯邁延向他保證報道並不屬實,霍斯勞沙希還是堅持自己的決定。

  與沙特合作密切的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沙特專家里德爾表示:「本.薩勒曼在過去三年半內,努力將自己包裝成改革者,甚至是革命者。但現在他的偽裝已經被揭開了。」

  不過,那些最利益攸關的投資者還沒有取消出席計劃,包括黑石集團的首席執行官蘇世民、摩根大通公司行政總裁戴蒙、日本軟銀公司行政總裁孫正義等,顯然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巨額投資化為泡沫。但毫無疑問,這將是一次慘淡冷清的投資大會,本.薩勒曼的改革夢或也將蒙上陰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