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記者失蹤案 特朗普拒停售軍火

時間:2018-10-13 03:17: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每日電訊報》報道: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人間蒸發,外界披露他已經被沙特高層授意殺害。美國總統特朗普受議員推動要求沙特交代情況,但他並不打算就此事限制與沙特的軍火貿易。

  卡舒吉行蹤成謎,土耳其政府消息人士及西方媒體均稱他在館內遭人謀殺,利雅得當局則矢口否認。而特朗普亦並不相信沙特稱卡舒吉安全離開領館的說法,他在11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卡舒吉)進去了,並且不像從裏面出來過,很明顯他不在」,暗示卡舒吉可能已經被害。

  此外,《華盛頓郵報》又披露,土耳其已經告訴美國官員,土方掌握了證明卡舒吉在領館內被虐殺的錄像和錄音,但似乎尚未向美國方面展示。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武器進口國之一,而美國是主要賣家。兩國去年簽署一項價值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為華府帶來利多。美國議員要求美國就此事向沙特施壓,並對其進行制裁,包括限制軍火交易,但特朗普鑒於這或將犧牲軍售帶來的就業機會及收入,並不願意採取這樣的措施。

  特朗普表示制裁軍火交易令人無法接受,因為沙特大砸1100億美元購買軍事設備,還創造就業機會。他又認為,如果不將武器授予沙特,那麼後者就會「把這筆錢花在俄羅斯、中國或他國身上。我認為還有其他方式(處理卡舒吉失蹤事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