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豐洲市場開幕 火災車禍兩連擊

時間:2018-10-12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豐洲市場11日開幕,當天舉行首場吞拿魚競拍活動/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日本放送協會及《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最大的魚市場築地市場的搬遷工作已面臨尾聲,位於東京都江東區的市場新址豐洲市場11日接棒開幕,13日將正式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開幕日當天,市場便舉行首場吞拿魚競拍等活動,熱鬧非凡。略顯狼狽的是,市場凌晨接連發生火災和車禍等意外,雖未釀重大傷亡,不過仍給斥巨資打造的豐洲市場蒙上一層陰影。

  11日清晨5點半,喧囂的吞拿魚拍賣鈴聲在豐洲市場內響起,拍賣商的叫賣聲此起彼伏,內行術語滿天飛,競價者擺出特別的出價手勢……此情此景與之前的築地市場別無二致。

  豐洲市場佔地40.7公頃,是築地市場的1.7倍。不同於築地開放式設計,新市場採用「封閉式」結構,便於溫度及衛生管理。另外還設有能夠加工烹調魚類及蔬菜的「加工包裝樓層」以及大型和移動貨架,可謂集合了全新設備。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當日也到場參觀,她表示新的市場可能需要大家去習慣:「當然了,在這裏所有東西都不同了。」她還矢言要將豐洲培養成新的東京核心市場。

  奪走市場的部分靈魂

  關閉的築地市場距今已有83年的歷史,其中清晨的吞拿魚拍賣更是必看景點。不過,想要參觀吞拿魚拍賣的遊客恐怕得再耐心等待一段時間,新市場將於明年1月15日起開放參觀。與之前在築地市場不同的是,新市場的吞拿魚拍賣將在封閉場地進行,屆時遊客可以通過大型的玻璃窗觀看。

  對築地市場部分常客而言,在全新、經消毒且封閉的新環境中競標,猶如奪走市場的部分靈魂。據法新社報道,參加吞拿魚拍賣數年的米芝蓮星級大廚貝卡特表示:「從純專業角度來說,或許豐洲比較好,但在情感面上,築地更勝一籌。理智說好,但心卻說不。」

  開幕日狀況連連

  市場附近道路當天亦未能應付市場開幕突然帶來的車流量,貨車、電單車塞滿整條公路。更有車輛誤入豐洲和築地之間、暫時關閉的環狀2號公路,造成混亂。有民眾說:「平常差不多45分鐘可以到,但今天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真的很塞。」跟隨搬遷的吞拿魚賣家乾夫尼野表示了對新市場能否吸引數量龐大的顧客的擔憂。他說:「有些顧客說新市場太遠了他們不會再過來,我們得看看事情到底會怎樣。」熟客鈴木弘治則覺得食肆搬遷後,味道似乎稍不如前。

  不僅如此,東京消防局表示,近凌晨3點,市場二樓一輛用來搬運雜物的小型電動貨車起火,在拉響火警警報20分鐘後撲熄,未有造成傷亡。當時大量消防車趕往豐洲現場,引起一陣混亂。官方懷疑是因電池故障而起火,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至凌晨4時半,又有一名六旬婦人被小型卡車撞倒,送院治理,所幸只受輕傷。

  築地市場仍有人「堅守」

  另一邊廂,舊址築地市場雖於10月6日關閉,拆卸工程也隨即展開。不過因新市場土地受有害物質污染的情況未完全改善等問題,舊市場內仍有一小部分反對搬遷的商戶表示會繼續運作。11日清晨更有近百示威者在市場外集結,在進行了30分鐘的協商後,示威者衝進關閉的市場聲援商戶。根據一項反搬遷團體所做的調查,超過八成的受訪者反對這次搬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