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違背道德價值」 沙受多方盟友施壓

時間:2018-10-12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在沙特阿拉伯駐華盛頓大使館外抗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美聯社報道:本次沙特記者卡舒吉疑被害事件,不僅引起親密盟友美國對沙特前所未有的施壓,沙特其他的盟國也對此表示關切,沙特面臨着來自多方的壓力。

  沙特阿拉伯與美國關係密切。美國是沙特阿拉伯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最主要的武器供應者。美國是沙特阿拉伯第一大貿易夥伴,沙特阿拉伯是美國重要的石油來源國。多年來,沙特阿拉伯奉行「以石油換安全」的石油外交理念,即以石油換取與美國密切的盟友關係。根據非正式協議,沙特阿拉伯提供廉價原油,換取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

  美沙關係二戰後得到深入發展,不但在經濟上相互依賴,軍事上緊密合作,美國還成為沙特阿拉伯政治和安全保護者。1990年8月海灣危機爆發後,美軍進駐沙特阿拉伯,沙美軍事合作達到頂峰。然而,911事件強烈衝擊了沙特與美國的關係,但從總體上看,多年的盟友關係令雙方形成一套比較成熟的解決雙邊問題的機制,而本次這一機制將遭到再次檢驗與挑戰。

  此外,歐洲國家對此事也極為關注,但表態謹慎,一部分是因為尚未確定土耳其和沙特的緊張關係是否對本次事件的真相產生影響。英國與沙特同為緊密盟友,其外交大臣侯俊偉在11日表示,如果土耳其官方的懷疑確鑿,沙特阿拉伯面對「嚴重的後果」,因為「我們的友誼和合作關係建立在共同的價值之上,我們對此表示極為擔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