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失蹤案或引爆美沙危機

時間:2018-10-12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疑被害的沙特記者卡舒吉/資料圖片

  據半島電視台、美聯社報道: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2日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館失蹤,土耳其及西方媒體數日後披露,卡舒吉已被沙特高層授意誘殺。卡舒吉擁有美國國籍,事件演變為一場美國和沙特的外交危機。在國會不斷施壓下,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沙特就事件交代,但一方面又極力維護與沙特緊密的盟友關係,陷入兩難。

  沙特正受到來自美國的前所未有的壓力,而美沙雙方數十年來的緊密盟友關係也受到嚴重挑戰。美國參議院22名委員議員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致信,要求特朗普對沙特記者賈邁勒.卡舒吉失蹤案進行調查,並根據「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研究對涉嫌失蹤案的人員實施制裁的可能性。

  馬格尼茨基法案適用於疑似因「反對個人行使言論自由而涉及法外處決、拷打或其他嚴重違反國際公認人權行為」的案件。根據法案,美國總統應該對相關情況展開調查,並出台決定,包括對任何犯有此種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責任人實施制裁。

  卡舒吉一早成打擊對象

  受到來自議員的壓力,特朗普11日要求沙特阿拉伯就卡舒吉失蹤一事交代。他表示已和沙特「高層」就此談過「不只一次」,還表示美國正和土耳其緊密合作,相信會查出事件真相,但並未透露細節,又在採訪中就對沙特進行限購軍火表示猶豫,稱這會傷害美國。

  特朗普表示不知究竟發生何事,希望卡舒吉安全,但國會中與美國情報機關相識的人士表示,卡舒吉已經凶多吉少。作為沙特異見者的記者卡舒吉一早已經成為沙特狙擊的對象。10日晚,《華盛頓郵報》引述熟悉美國情報機構的官員消息披露,美國情報機構曾截獲沙特逮捕卡舒吉的計劃,稱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曾下令引誘卡舒吉離開在美國弗吉尼亞的家回到沙特,並將其囚禁。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國務卿蓬佩奧和特朗普女婿、白宮幕僚庫什納在過去兩天,都已與本.薩勒曼對話,要求對方提供信息,並就此事進行透徹的調查。

  目前,議員並未列出任何懷疑人名單,致信也僅僅是採取懲罰措施的第一步。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主席鮑伯.寇爾克查驗了美國方面的情報,表示卡舒吉很可能在他步入領館的當日就被殺。他表示,一切的證據都指向沙特。

  參議院克里斯.墨菲一直以來是沙特的批評者,他表示,如果沙特引誘一位美國公民進入自己的領館並將其殺害,那美國是時候重新考慮雙方的政治及經濟關係了。墨菲表示,他會在本周發起反對向沙特出售軍火的投票。

  沙特駐美國大使阿卜杜力茲表示這些指控是「惡毒的及可怕的謠言」,沙特方面也堅稱卡舒吉在進入使館後很快離開,雖然並不能就此提供任何證據。

  共享價值在於安全利益

  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對本國引入了一些經濟和社會改革,包括允許婦女開車,開設電影院等。但另一方面,他又鎮壓並囚禁社會運動積極分子,又繼續在也門打擊受伊朗支持的胡塞叛亂者,這場戰爭引起也門的饑荒及大量平民的死亡。然而特朗普政府仍在以軍火、物流、情報等支持沙特的行動。

  美國與沙特是數十年的緊密盟友,並且特朗普政府自組建就對美沙關係投入甚多,其中東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沙特,包括對抗伊朗對該地區的影響、打擊極端主義等等事項。

  本次事件並不太可能對美沙關係帶來本質影響。一位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支持沙特或成為國會抨擊的焦點,但雙方的共同訴求不在於道德價值,而在於共同的安全利益。

卡舒吉失蹤事件簿

        黑色蘋果手表或成斷案關鍵

圖:沙特阿拉伯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 /美聯社

  據路透社報道:2日,記者卡舒吉在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就音訊全無。據兩名土耳其高級官員透露,一隻蘋果手表可能會為沙特記者卡舒吉的下落提供重要線索。

  當日卡舒吉進入沙特領館,希望取得文件以能和自己的土耳其未婚妻成婚。卡舒吉的未婚妻赫蒂賈.贊基茲一直在領館外等候,但數小時也不見其出來。赫蒂賈.贊基茲表示,卡舒吉指示她,如果他沒有離開領事館,就聯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助手,卡舒吉的密友亞辛阿克泰,並給她留下了兩部手機,其中一部與他的手表連接。

  兩名土耳其官員稱,卡舒吉10月2日進入領事館時就佩戴了一隻黑色的蘋果手表,而此手表該當時就連接着他留在外面,交給未婚妻的手機。他們表示,這兩部設備是該失蹤案的調查核心,調查人員正在試圖確定該手表發出的信息性質。

  目前赫蒂賈.贊基茲已經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就卡舒吉事件求助,特朗普也表示打算邀請她到白宮。

      「違背道德價值」 沙受多方盟友施壓

圖:示威者在沙特阿拉伯駐華盛頓大使館外抗議/法新社

  據法新社、美聯社報道:本次沙特記者卡舒吉疑被害事件,不僅引起親密盟友美國對沙特前所未有的施壓,沙特其他的盟國也對此表示關切,沙特面臨着來自多方的壓力。

  沙特阿拉伯與美國關係密切。美國是沙特阿拉伯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最主要的武器供應者。美國是沙特阿拉伯第一大貿易夥伴,沙特阿拉伯是美國重要的石油來源國。多年來,沙特阿拉伯奉行「以石油換安全」的石油外交理念,即以石油換取與美國密切的盟友關係。根據非正式協議,沙特阿拉伯提供廉價原油,換取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

  美沙關係二戰後得到深入發展,不但在經濟上相互依賴,軍事上緊密合作,美國還成為沙特阿拉伯政治和安全保護者。1990年8月海灣危機爆發後,美軍進駐沙特阿拉伯,沙美軍事合作達到頂峰。然而,911事件強烈衝擊了沙特與美國的關係,但從總體上看,多年的盟友關係令雙方形成一套比較成熟的解決雙邊問題的機制,而本次這一機制將遭到再次檢驗與挑戰。

  此外,歐洲國家對此事也極為關注,但表態謹慎,一部分是因為尚未確定土耳其和沙特的緊張關係是否對本次事件的真相產生影響。英國與沙特同為緊密盟友,其外交大臣侯俊偉在11日表示,如果土耳其官方的懷疑確鑿,沙特阿拉伯面對「嚴重的後果」,因為「我們的友誼和合作關係建立在共同的價值之上,我們對此表示極為擔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