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嚴審27敏感行業海外投資

時間:2018-10-12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13日簽署國防授權法案/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道: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美國財政部10日發布新規定,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對外國投資美國關鍵技術的審查力度,只要外國人有份投資半導體、電訊和國防在內的27個敏感行業,都必須向美國政府申報進行安全審查,否則將面臨罰款。相關規定將於11月10日中期選舉後實施,分析指,美方此舉是針對中國。

  美國財政部10日公布針對外國投資的新試點項目計劃。按照新規則,由財政部領導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範圍擴大,只要外國投資涉及與27個敏感行業的設計、測試或開發,相關交易都必須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報告。

  財政部新規定涉及的27個行業,涵蓋了半導體、電信、飛機製造和國防等行業,皆被美國政府視為「敏感技術」行業,佔美國全體工業的2.5%。根據新規,外資企業對美國這些產業投資時,如果有權接觸非公開的技術信息,或是能參與公司決策性意見,例如成為董事會成員或參與關鍵技術相關業務重大決策,CFIUS就有權審查,甚至否決該筆投資或收購計劃。

  新制度還更改了以前企業自願提交審查申請的條款,要求強制性申報。CFIUS將有30天的時間,同意交易或者進行全面審查。

  新規自11月10日起實施,先試行至少一年,約在15個月後,即2020年2月前出台正式的永久性規定。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這些臨時規定因應對美國關鍵技術造成的特定風險。」

  下月起實施 不控股也查

  上述針對外國投資新規定,是為了落實美國總統特朗普於8月簽署的新《國防授權法》。該法案裏涵蓋了《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旨在擴大CFIUS的權力,收緊海外投資審查的法律的落實。

  截至目前,只有收購或控制美國公司股份的項目,才會被CFIUS審查。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新規則擴大了CFIUS對不以控股為目的的美國商業投資的權限,只要CFIUS認為公司的技術關乎國家安全,合資企業和外國人在美國企業的小額投資在內,都會被審查。

  《華爾街日報》稱,新規涉及的行業涵蓋了提出的罰款力度也比一些人士之前所主張的更大,最高可能面臨與擬定交易金額相同的罰金。未來落在CFIUS審查範圍內的交易數量,可能達到空前水平。

  AI及自動駕駛領域中招

  儘管美國財政部強調,上述規定適用於全部國家,並未把中國和俄羅斯投資者列為優先審查對象,但《紐約時報》分析認為,在中美貿易戰,還有白宮頻頻指控中國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情況下,這明顯主要是針對中國。

  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們近期聲稱,許多涉及重要美國技術的交易避開了CFIUS的監督,造成了國家安全風險,他們尤其擔心硅谷裏的中資技術交易。美國國防部國防創新小組在去年2月份發表了一份報告,列出了中國投資者參與硅谷美國技術交易的各種方式,如通過中資風投公司、私募股權投資公司以及中資科技巨頭進行投資。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對美投資金額顯著減少,特朗普政府多次否決與中資有關的交易,包括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今年6月,特朗普政府曾考慮對中資實施一系列全面投資限制,最終決定同意授予CFIUS更廣泛的審查權,法案也獲得國會裏兩黨廣泛支持。

  根據新規定,對硅谷人工智能(AI)和自動駕駛領域進行早期投資的外國投資者,原先不需要申請CFIUS審查,但新規定意味着,他們未來進行此類交易時可能會被要求這麼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