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鋪路白宮 「非典型明星」黑莉閃辭

時間:2018-10-11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黑莉(左)9日與特朗普在白宮高調宣布辭職\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9日突然宣布年底請辭,華盛頓震驚之餘更紛紛猜測,她未來可能再度替苦於贏得女性選票的共和黨出征,總統、副總統、聯邦參議員都是可能選項。《華盛頓郵報》更直指,作為一顆冉冉上升的政治新星,即便她不在2020年參選,黑莉也將對特朗普造成潛在威脅。

  雖然奉行「美國優先」外交政策受到不少批評,但對黑莉個人來說,擔任常駐聯合國代表一職為她的履歷增光,使她成為美國目前保守陣營中兼具內政和外交資歷的中堅人才,女性和少數族裔的身份也給她加分。她的政策立場符合共和黨的主流,有朝一日入主白宮也並非沒有可能。不過,黑莉9日表示自己不會參加2020年總統選舉,屆時她將支持特朗普競選連任。

  共和黨的非典型明星

  《華郵》就分析說,即便46歲的黑莉不在2020年參選,但她也對特朗普造成潛在的威脅。她是少有的在特朗普政府體面離職的外交官員,更被拿來與小布什政府的國務卿康多莉扎.賴斯作比較。

  在共和黨的圈子中,黑莉和賴斯都是少見的能夠讓保守派和中間派真正喜愛,又能讓男性和女性選民都贊同的人士。共和黨的民意調查專家克里斯汀.馬修斯說,她是共和黨的非典型明星,她是印度裔美國人,她還年輕,她既務實又保守,我覺得她前途無量。」

  黑莉未多加說明辭職原因,在辭呈中僅提到會回到民營部門。然而,這幾年觀察她的人士,多不認為她會離開政壇太久。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爾迪耶里說,實現政治抱負是黑莉辭職的一大因素。南卡州政治學教授喬丹.拉古薩也認為,黑莉辭職最可能的解釋就是想離特朗普政府遠一些,以便自己日後參選美國總統。

  亦可踢走彭斯任副總統

  此外,華府也很快傳出消息說,特朗普2020年大選競選搭檔可能不再是副總統彭斯,而是黑莉。特朗普支持度存有相當大的性別鴻溝。有鑒於多數女性選民不苟同特朗普執政表現,黑莉可以有加分效果,替特朗普贏得更多女性票。

  外界同時還臆測,黑莉可能接替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出任南卡聯邦參議員,但特朗普已淡化這個可能性。華府最近盛傳,特朗普若在11月6日期中選舉過後,讓格雷厄姆接替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長,南卡州長麥克馬斯特有責任欽點人選來遞補格雷厄姆直至2020年的懸缺。而麥克馬斯特過去是黑莉南卡政府的第二把手。不過格雷厄姆說自己無意加入內閣。

  特朗普月內宣布繼任人選

  至於黑莉的接任人選,特朗普表示,將在兩至三周內宣布,並會考慮由前副國家安全顧問鮑威爾(Dina Powell)出任,她曾任分管戰略事務的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一些美國專家認為,黑莉的接班人需滿足以下條件:對外立場強硬、忠實執行特朗普的外交策略、能與蓬佩奧及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有效合作。

  特朗普還補充道,如果他的女兒伊萬卡任該職位也會是極好的,只不過這麼做會被指責為任人唯親。幾個小時後,伊萬卡發推特很快撇清自己接任黑莉的可能。「我知道總統會提名一個強力的繼任者,接替黑莉大使。這個繼任者不會是我。」

  也有傳媒認為,一直大力為特朗普歐洲政策辯護,炮轟德國國防開支少,並公開表示支持歐洲各極右政黨的美國駐德大使雷內爾有可能出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