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雙城減壓 澳擬讓移民住鄉下

時間:2018-10-10 03:17: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澳洲廣播公司報道:未來移民澳洲,可能不能直接去悉尼和墨爾本等大城市居住了。澳洲莫里森政府正在起草新規定,強制要求新移民需在悉尼或墨爾本以外的地區住滿五年,才可以遷入這兩個大城市居住,理由是人口增長速度實在太快,導致大城市已經過於擁擠,使得基礎建設漸漸難以負荷。

  澳洲現時人口約為2500萬,有四成人口居住在悉尼和墨爾本。近年隨着新移民大量湧入,使澳洲人口數在過去30年內增長了50%,速度相當於平均每分鐘就多一位新移民。儘管新移民的到來促進了經濟成長,但隨着澳洲房價飆漲、交通擁堵以及薪酬停滯,在大城市居民裏引起反彈。

  這種不滿情緒,逐漸成為明年全國大選的中心議題之一。面臨壓力的澳洲總理莫里森領導的政府正在起草新的限制移民措施。

  澳洲人口都市基建部長塔奇9日在墨爾本發表演講,談及政府未來的人口政策,透露了上述新草案內容。他強調墨爾本、悉尼和昆士蘭州東南部的人口壓力問題,因此要讓更多新移民前往較小的州及地區,並要求他們至少在該地居住滿一定的年限。

  新的簽證限制,主要適用於非企業擔保和非家屬團聚的永久移民,以技術移民為主,佔發出簽證總量的45%,相當於每年大約七萬個簽證。五年將成為最低居住時間限制,其間如果有移民企圖違反有關條款,簽證將被取消,或者失去申請為永久居民的機會。

  印度移民最多 中國居次

  澳洲在2017年接納了18.4萬名新移民,印度是澳洲技術移民最大的來源。在2017年移民入澳洲的人口中有21%來自印度,其次是中國約15%,第三是英國約9%。

  根據當局數據,在過去一年抵澳的11萬名技術移民中,多達87%定居在悉尼和墨爾本。在2006至2016年間,分別有27.6%和26.3%的移民定居悉尼和墨爾本,只有3.2%和1.9%的人,定居在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的鄉下地區。

  塔奇說,「如果我們在全國範圍內更好地分配增長的人口,這將減輕這些大城市的壓力,並有助於鄉鎮地區和人口小州的發展。」他指出,超出預算之外的人口急增,令當地基礎建設和住屋失去平衡,政府為此要額外花費250億澳元(約1382億港幣)公帑,更警告10年內額外開支將多達400億澳元(約2212億港元)。

  澳洲貿易和投資部長喬博9日接受訪問時也表示:「顯然移民多集中於悉尼及墨爾本,我們知道這會對部分地區形成莫大的壓力。因此我們正在研擬相關法規,希望能在享受移民好處的同時也分散人口壓力。」

  留學生或要到鄉鎮讀書

  澳洲媒體報道稱,在未來,留學生有可能會被迫到鄉鎮大學校園讀書。莫里森上月下旬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準備讓留學生或者臨時外勞,到人口日漸減少鄉鎮和小城市讀書或工作的人口政策目標。

  莫里森說,每多增加10個擠上巴士的人,當中就有四個是持像留學簽證之類臨時簽證來澳洲的外國人。他說:「一些設在鄉鎮的大學,熱切希望能獲得更多這些學生。我認為我們應讓一些人離開,安排到那裏去。」身為前移民部長的莫里森說,自己「非常了解」持永久簽證的移民,能生活在「他們想去的地方」,「但如果你拿的是臨時簽證,那麼(政府)可以附加條件,因此我們可解決這些問題。」

  不過,塔奇在當天演講中,並沒有談及是否會對留學生實行上述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