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貿戰下個目標:日本?

時間:2018-09-25 18:55: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曾暗示,日本是美國下一個貿易戰的目標。特朗普曾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係良好,但為削減對日本的貿易逆差,「若告知日本必須支付龐大的金額,迄今的友好關係或將終結」。

  日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的初步談判暫時沒有取得突破。據悉,目前雙方分歧仍大。據共同社報道,如果華府暫不對日本汽車徵收額外關稅,日本可能會接受簽訂雙邊協議。但有專家分析認為,一旦美國與中國或加、墨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得到緩解,特朗普極有可能將重心轉移到日本。

  去年美國與日本的貿易逆差為688億美元,僅次於中國(3750億美元)和墨西哥(710億美元),不到美國與世界其他地區(7960億美元)赤字的十分之一。根據美國官方統計數據,今年前8個月的美日貿易逆差達400億美元。

  特朗普此前也經常抱怨美國與日本之間「高逆差」。以汽車行業為例,汽車及其零部件出口佔總逆差的八成,在美國的道路上有成千上萬台「日本車」,但在日本的路上卻鮮有美國品牌的汽車,這一點也曾引起特朗普的不滿。

  但分析指,實際上這與關稅沒有聯繫,日本對進口汽車並未徵稅,而美國則會徵收2.5%的關稅。實際上是由於美國汽車尺寸過大,在日本道路不適用造成的現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