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貿戰再加稅 美科企遭殃

時間:2018-09-25 18:55: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接受採訪時,揚言特朗普政府無意放鬆對中國強硬的貿易政策,更自詡稱美國將會是貿易戰的贏家。

  但實際上,這些關稅政策為不少在華建廠的美企帶來重創。分析指,無論從戰術還是論點上來說,白宮再貿易問題上的反覆無常,其行為與嘴上說的「行業保護」背道而馳。

  英特爾、戴爾及蘋果等晶片及電子製造商,近年已把工廠設於中國等成本較低的新興國家,估計科技通訊用品被徵稅的產品總值可達240億美元。以英特爾為例,就依賴中國工廠組裝晶片,屬於今次徵稅範圍內。各科技公司均指,企業及消費者要負擔上升的成本及價格,成為美國未來5G網絡發展的絆腳石,給予中國機會後來居上。

  中國並不樂意在底層徘徊,與此同時,中國正積極瞄準價值鏈上方環節,進行製造業改進計劃。而美國則不可能在不損害國內價值鏈上方的情況下,對中國的價值鏈下方環節徵收關稅。

  分析認為,關稅本身不是答案。但機械和金屬製品行業的160萬美國員工承擔不起沒有任何計劃的後果。也許白宮打這副牌打得不好,也許它拿了一手壞牌。但這副牌仍在進行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